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5 04:30:00
日報

循水路投奔被截 韓漁業員遭朝軍槍殺燒屍

分享:
南韓軍方昨日講述事發經過。(美聯社)

南韓軍方昨日講述事發經過。(美聯社)

南韓一名漁業公務員日前在兩韓西部邊境海域疑循水路投奔北韓,遭北韓士兵問話後槍殺並燒屍。南韓總統文在寅昨稱「事件令人極度遺憾和震驚」、「無法容忍」,要求北韓道歉並指示軍方加強警戒。南韓軍方亦強烈譴責此「野蠻行徑」,警告北韓須負全責,並要求解釋及懲處涉事者。今年7月有脫北者從南韓回北韓後被懷疑感染新冠肺炎,據報平壤為防疫下令邊防士兵射殺非法入境者,今次事件恐令兩韓關係進一步緊張。
 

南韓公務員乘漁業船執勤時疑投奔北韓。

南韓公務員乘漁業船執勤時疑投奔北韓。

韓軍指,47歲海洋水產部漁業指導員周一乘船視察期間,在接近北方界線的小延坪島以南水域失蹤,他穿救生衣,把鞋子留在船上,疑乘漂浮物圖投奔北韓,周二在北韓水域被發現,沒被救起,北韓士兵身穿防護衣、戴防毒面罩,在巡邏艇上向水中漂浮的他問話,相信他已表明投奔意願,疑士兵當晚按上級指示槍殺他,並淋汽油點火燒屍。有指韓軍在漁業員被殺前數小時已得悉他被發現,韓軍卻沒營救。國防部解釋,當時沒料到朝軍會殺人,又擔心暴露情報來源,故沒行動,韓軍周三已透過聯合國軍司令部向北韓通報失蹤事件,北韓並未回覆。


青瓦台斥「慘無人道」
南韓軍方、統一部及青瓦台均強烈譴責事件,青瓦台指朝軍射殺手無寸鐵且沒反抗意圖的南韓公民,是違背國際規範及人道主義精神,要求北韓為此「慘無人道行為」道歉,並以實際行動防止同類事件發生。08年一名南韓遊客在金剛山誤入禁區後遭北韓士兵槍殺,當地旅遊項目自此暫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