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5 04:30:00
日報

忘加密硬碟密碼 美漢恐失18億元比特幣

分享:

忘記密碼,隨時造成「災難性」後果!美國三藩市一名電腦程式員10年前獲贈7,002枚比特幣(Bitcoin),至今已升值至2.4億美元(約18.7億港元),但他竟忘記儲存網上錢包鎖匙的硬碟密碼,只要登入失敗多兩次,硬碟便會自動加密,他的比特幣就化為烏有。
 

托馬斯

托馬斯

托馬斯(Stefan Thomas)對《紐約時報》講述這段「揼心」經歷。他2011年因製作介紹比特幣的動畫短片,獲贈7,002枚比特幣,當時每枚僅值2至6美元(約15.6至46.8港元)。他隨手將比特幣存入網上錢包,並把登入密碼儲存在加密存取硬碟IronKey,但很快就忘記密碼。

之後,托馬斯8次登入失敗,但IronKey只容許10次嘗試,多過10次,硬碟便自動加密,無法再存取,「我躺在床上想著,一想到就在電腦試用新方法,再失敗,又一次絕望」。如今他只剩兩次機會,暫不敢再試。

自去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比特幣急速升值,英國《衛報》報道,比特幣價值上周升至逾4萬美元(約31.2萬港元)一枚,至前日稍為回落至約3.5萬美元(約27.3萬港元),相比去年3月疫情爆發時每枚價值約5,000美元(約3.9萬港元),比特幣至今升值7至8倍。以現在價值計算,托馬斯的比特幣價值高達2.4億美元,若他再登入失敗,便見財化水。

托馬斯對其7,002枚比特幣暫無計可施。(資料圖片、互聯網)

托馬斯對其7,002枚比特幣暫無計可施。(資料圖片、互聯網)

慘成網民笑柄
為了「心理健康」,托馬斯把IronKey放在「安全位置」,讓自己眼不見為乾淨,又自我催眠,對自己說「由它吧,事情已過去」,同時亦等候有緣人出現,可助他解密。經此一役,托馬斯坦言對虛擬加密貨幣和網上錢包怕怕,「這概念就是你成為自己的銀行,但你會為自己做鞋子嗎?設立銀行,就是因為我們不想做那些應由銀行處理的事」。

托馬斯的故事在Twitter引起熱議,有人打趣說「密碼可能是1234」、「可能是他第一隻寵物的名字呢」,有人感同身受,稱「想起都覺得焦慮,雖然我沒遇上這種困境」。

虛擬貨幣數據公司Chainalysis估計,現存1,850萬枚比特幣中,約20%在無法登入的網上錢包中失掉或不能取出。2013年,英國威爾斯IT男霍威爾斯(James Howells)意外丟掉一隻儲存7,500枚比特幣「鎖匙」的硬碟,當時該筆比特幣價值約400萬英鎊(約4,225萬港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