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8 04:30:00
日報

情況嚴峻 日增過百人染疫 河北石家莊封城

分享:

河北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前日新增51人確診及69名無症狀感染者,石家莊分別佔50及67宗,而昨零時至中午12時,石家莊再發現多11宗陽性個案。石家莊政府昨晚宣布,人、車均不得離市,市內「重災區」兼內地目前唯一疫情高風險地區藁城區,人、車均不得出區。
 

石家莊封城,禁人、車離開。(中新社)

石家莊封城,禁人、車離開。(中新社)

河北短短5天發現超過230人染疫,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教授盧洪洲透露,一些患者的抗體檢測結果是陽性,意味感染時間最少有一周。河北衛健委公布的患者行程更顯示,有人早於上月20日出現感冒症狀。另有患者報稱上月起因停工一直賦閒在家無出門,但本周一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以上種種再加上患者絕大部分來自藁城區的農村,有內地傳媒認為,情況暴露出內地防疫工作薄弱之處——農村。


農村防控工作有漏洞
報道指,在當局公布的藁城區患者行程中,「自行服藥」、「診所」這兩個詞頻頻出現,多名患者更曾在診所吊鹽水三四天,而非及時去醫院求醫。報道估計,村民以為疫情已遠離,偶爾出現疫情的也只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他們沒有意識到危機已降臨……村民和鄉村醫生似乎被隔絕在疫情防控體系之外」,直到「1號病人」本月2日由家人陪同下赴醫院並進行核酸檢測,得出「確診」結果。


石家莊政府昨晚表示,石家莊市第五醫院已騰空,作為接收新冠肺炎患者指定醫院,河北省胸科醫院、石家莊市人民醫院、石家莊市第三醫院也將作為後備醫院。毗鄰的北京已派臨床及疾控專家到河北支援防控工作,又呼籲中、高風險地區人士非必要不進京,北京市民非必要亦勿前往有關地區。


藁城區3官員被問責
另外,藁城區副區長兼區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馮志強、藁城區增村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主任聶瀟男,以及劉家佐村黨支部書記孫國輝,因防控不力導致劉家佐村一名核酸檢測陽性村民本月3日「失控外出就醫」,昨分別被黨內警告及黨內嚴重警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