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1 04:30:00
日報

愛國治港 中央辦座談會收集完善選舉意見 與會者促特首選委會取消區議會席位

分享:
夏寶龍上周為「愛國家」定調。

夏寶龍上周為「愛國家」定調。

范徐麗泰

范徐麗泰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周一強調「愛國者治港」,並於昨今兩日在深圳主持座談會,以便「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以及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有與會者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取消區議員於特首選委會的席位,全數港區政協納為當然代表,和取消超級區議員等。政務司長張建宗昨亦於網誌指,香港政制屬中央事權,港府尊重中央的主導權。
 

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夏寶龍昨起於深圳、一連兩日主持座談會,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均有出席,新華社指座談會收集香港各界代表,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


范徐麗泰指區議會沒政權作用
與會的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向傳媒表示,按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區議會並非政權性,於政權中不能起作用,應考慮將區議會於特首選委會的117席取消,透過區議會晉身立法會的5個超區席位「亦都可以取消」。她認為,立法會選區亦可由現時5個,增至最少10個,以增加得票率及地區代表性,並將比例代表制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同時參選人需獲選委會成員提名,以保障候選人是愛國愛港者。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等都有出席座談會。

Ad Block


余德寶:中央應爭取民意支持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若泛民對選委會有一定影響力,導致中央不能百分百操控,向區議會及立法會開刀的風聲傳聞已久,相信落實機率大。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表示,中央政府若希望得到社會支持,理應增加公民參與及選舉的認受性,認為相關改變只是打壓異見聲音。
另外,張建宗於網誌指,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最關鍵和急迫的」是完善選舉制度,並引反對《基本法》23條、反對國民教育等事件,「都是挑戰國家權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