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1 13:30:00

愛國者治港|林鄭:參選人有懷疑才需國安審查 召集人制屬「非常手段」

分享:
林鄭月娥指,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參選人有懷疑才需要由國安處審查。(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指,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參選人有懷疑才需要由國安處審查。(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接受《有線新聞》專訪,談及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對於新選舉制度下設有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負責審查特首、立法會及選委會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林鄭月娥指,並非所有參選人都要國安處審查,而是有懷疑才要由國安處審查,又說只有特區主要官員適合擔任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特首不會出任主席,現任或退休法官亦不合適。

相關新聞:中美角力|布林肯:北京續損香港自治 續停給予特殊關稅地位

對於選委會設有召集人制度,林鄭月娥表示是「非常時期非常手段」,形容為「兜底」條款,強調召集人制度是中央的權力,本地立法不包括在內,去到「非常情況」會先由行政長官提交報告給中央,中央如果沒其他手段不可以立刻有方法解決問題時,就要啟動召集人制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