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9 15:54:00

憂CCTV監察破壞師生關係 黃謂儒批打擊教育專業籲停討論

分享:
憂CCTV監察破壞師生關係 黃謂儒批打擊教育專業籲停討論
(示意圖、Photo by Atypeek Dgn from Pexels)

憂CCTV監察破壞師生關係 黃謂儒批打擊教育專業籲停討論 (示意圖、Photo by Atypeek Dgn from Pexels)

社會有聲音要求引進CCTV(閉路電視)監察老師授課情況,中學校長會榮譽總幹事黃謂儒今撰文指,引進CCTV監察衍生大量問題,破壞師生互信、打擊教育專業,質疑做法是「反教育」,籲社會停止討論相關議題。他在文中質疑,誰人獲授權檢視CCTV片段,由此衍生的問題亦須教師大量精力處理,抽佔少了教學應佔比例,從而影響教學質素。

黃謂儒指出,引進CCTV監察會令教師從此依書直說,師生關係淪為「職業關係」,批評引進CCTV監察是盲目追求「虛幻的安全感」,這種「防範老師的課程 (Teacher-proof curriculum)」,已於多年前實證不可行「只會失敗」。他認為,引進CCTV監察會令資優、有特殊教育需要等各種學生更害怕犯錯,害怕嘗試,甚至令學生積極反叛,將CCTV視為權威欺壓。

文章引述醫學期刊《刺針》,指香港每5人就有1人患上抑鬱或創傷後壓力症,而其他專家報告亦顯示,本港師生的精神壓力「越趨惡化」,教育局數字更反映,懷疑自殺個案及患抑鬱症的數字按年大幅飆升,單計於醫管局接受治療的18歲以下精神病患者於去年度就超過40,000人。黃謂儒強調,引進CCTV監察等同將「超級精神壓力煲」帶入校園,後果不堪設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