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13 04:30:00
日報

手機抄牌 牛肉乾電子化三區先行

分享:
可即場列印告票。
 (蘇文傑攝)

可即場列印告票。 (蘇文傑攝)

行車證將有二維碼。

行車證將有二維碼。

手抄「牛肉乾」將成絕響,俗稱「牛肉乾」的定額罰款通知書未來將逐步變成「電子牛肉乾」。警方將在下周一(16日)起試行「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執法人員只須掃描行車證上的二維碼(QR Code),便能讀取車輛資料,隨即打印出電子牛肉乾,警方指電子化可減少因人手抄寫出錯的問題;運輸署亦將於本年4月或5月起,陸續發出印有二維碼的行車證。


先導計劃將優先於灣仔、深水埗及將軍澳三警區試行。下周一起,約60名交通督導員將透過獲分配的手機及便攜式打印機「抄牌」。屆時他們在手機中輸入車牌號碼或日後掃描行車證上的QR Code,便可獲取車輛資料。系統更會自動輸入日期時間等資料,完成後即場列印告票。


交通總部署理高級警司聶凱鵾表示,過去部分手寫告票存在寫錯街名或字體不清晰等問題,在2015至2019年間,每年有6,000至9,000張告票因不同原因須註銷。他續說,若先導計劃成效理想,計劃會於4月中擴充至全港21警區。


運輸署回覆指,QR Code載有牌照屆滿日期、車輛類別、登記號碼連檢查數位;廠名、顏色、座位限額及檔案紀錄共七項資料,所有資料與現時行車證所顯示資料一致,新行車證預計在本年4月或5月陸續發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