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5 04:30:00
日報

打卡潮物 添加禁用人造色素 深圳抽驗泰綠檸茶75%不合格

分享:
深圳當局檢驗泰綠檸茶。(互聯網)

深圳當局檢驗泰綠檸茶。(互聯網)

內地茶飲店的泰綠檸茶宣傳海報。(互聯網)

內地茶飲店的泰綠檸茶宣傳海報。(互聯網)

內地不少茶飲店今夏都推出青青綠綠看起來非常清新的「泰綠檸檬茶」,即是以「泰式綠色茶底」配上即場捶打出味的青檸,吸引許多民眾排隊買來「打卡」。不過,深圳《晶報》聯合深圳市場監管局調查,抽驗市面20家茶飲店的泰綠檸茶,發現75%、即15杯都含有不得添加於茶飲中的人造色素「日落黃」。
 

報道指,泰綠檸茶售價普遍介乎人民幣13至20元,在較知名的「王檸」、「鄰里」等茶飲店,單是泰綠檸茶銷量就高達每月4,000杯。一些顧客直言,看到微信公眾號文章推薦就「很想打卡品嘗」。一些顧客則指,泰綠檸茶除了顏色特別,味道與普通檸茶無太大分別,但會在口腔留下難以消散的綠色,而且令人覺得喉嚨乾澀或像被火灼。

該報記者在外賣平台購買「鄰里」、「喜歡檸」、「泰贊」的泰綠檸茶,送到檢測機構檢驗是否含有人造色素「檸檬黃」、「日落黃」、「亮藍」,結果發現,3杯都含有不得添加的日落黃,而根據內地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茶飲中檸檬黃及亮藍使用上限分別是每公斤0.1克及0.02克。


嚴重會損害肝腎
深圳市場監管局隨即展開調查,抽驗「喜茶」、「喜歡檸」等20家茶飲店的泰綠檸茶,發現15家都違法添加日落黃,已對相關店舖立案調查。該局呼籲消費者勿追求顏色過於鮮艷或與實際顏色差異太大的產品,並提醒若長期或一次過大量食用色素超標食物,可引致過敏、腹瀉等,若過量攝入更會損害肝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