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4 04:30:00
日報

打鼓嶺錄-0.9度 破紀錄低溫 天文台:輻射冷卻效應

分享:

北風颼颼,不少市民昨凌晨起感到異常寒冷,更持續至日間,多區跌至攝氏10度以下;其中,打鼓嶺更曾降至-0.9度,打破2009年-0.8度最低溫紀錄。天文台解釋,昨出現巨大溫差是源於新界內陸地區的「輻射冷卻」(Radiation Cooling)相當顯著。天文台科學主任陳維洵解釋,輻射冷卻是指地面熱能晚上以紅外線形式釋放到天空,新界內陸空曠地方因較少高樓大廈,散熱速度較快,尤其在天朗氣清的日子,輻射冷卻效應會特別明顯,氣溫會顯著較市區低。由於「輻射冷卻」效應強弱,亦取決於雲量及地表的風速,因此在昨日雲少、乾燥及吹微風的天氣情況下,紅外線散熱較快,增加輻射冷卻效應,所以才會出現打鼓嶺只有-0.9度的破紀錄低溫。
 

本港昨早市區曾跌至約10度,新界多區跌至5度或以下。其中大帽山錄得4.6度,不再是「極凍」之地,取而代之的打鼓嶺及北潭涌均錄得零下氣溫。打鼓嶺前日(12日)最高氣溫達16度,但昨早急降至-0.9度,成為該氣象站自1988年有紀錄以來新低;北潭涌昨早亦降溫至-0.5度,亦成為該氣象站自1995年有紀錄以來新低。新界部分地區有結霜報告,包括打鼓嶺有農場出現結霜,部分蔬菜、水果等農作物均被凍傷;粉嶺坪輋的居民更指其室外溫度計錄得-4度,其私家車的車身和車窗均結了霜。

新界有農作物結霜。(天文台FB)

新界有農作物結霜。(天文台FB)

下周再轉凍兼有雨
本港今日市區氣溫介乎12至19度,天文台指,正影響廣東寒冷天氣的東北季候風未來2、3日緩和,明日市區氣溫最高升至21度,大致天晴。不過另一股東北季候風下周初殺到,華南地區將再度轉冷,預測下周一最低氣溫再次降至10度,下周中起將迎來多雲有雨的天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