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9 04:30:00
日報

批三權分立屬炒作 林鄭重申香港政制為行政主導

分享:
林鄭月娥稱行政主導、以特首為核心是「真理」。(莊振邦攝)

林鄭月娥稱行政主導、以特首為核心是「真理」。(莊振邦攝)

香港過去一周,就是否有三權分立引起社會討論。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有人居心叵測以此引起社會矛盾,或單純認知不深招致誤解,會做好公眾教育。她重申香港是行政主導、以特首為核心向中央政府負責的政制,經社會辯論後「呢個真理係能夠達至一個愈辯愈明嘅效果」。至於日前警察執勤時撲倒12歲少女,教育界及多個團體聯署要求警方道歉,林鄭僅指如有不滿可以投訴。

多個團體質疑警方使用過分武力侵犯兒童人權,要求警方道歉。(港台截圖)

多個團體質疑警方使用過分武力侵犯兒童人權,要求警方道歉。(港台截圖)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回歸23年仍出現有關政制的誤解、爭議和炒作,估計與宣傳教育不足有關,會在學界做好憲法、基本法、國安法的公眾教育,亦批評有人炒作相關議題引起社會矛盾,希望社會認識「呢個議題嘅真理」,不會再成為一個炒作議題。她補充,行政主導並以特首為核心,不等於特首會干預司法獨立,原則是行政、立法、司法各司其職。


社會批評恆河沙數
就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涉發表煽動文字被捕,林鄭則回應指,言論自由受法律限制,不過市民不會因批評特首、政府、個別官員而違法,又以新聞及網上批評為例「係恆如(河)沙數」;只要報道客觀持平不違法,新聞自由亦非常堅固。

而早前涉偷渡台灣被廣東海警拘捕的12名港人,林鄭指事件並非簡單接回,若12人觸犯內地法律,須按當地法律處理,內地部門已按機制知會香港政府,香港警察亦已通知被捕人士家屬,若家屬有需要,駐粵辦等政府部門會全力跟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