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5 04:30:00
日報

抗疫逾年 醫局護士試戴數百款裝備 推樣本樽省成本增效率

分享:
葉植恩(右一)和鄺文影(左二)等人,因參與抗疫工作而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羅庸軒攝)

葉植恩(右一)和鄺文影(左二)等人,因參與抗疫工作而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羅庸軒攝)

抗疫逾年,深喉唾液樣本樽持續成為社區「搶手」物品之一,原來數年前樣本樽已用作測試流感,直至去年初靈機一觸應用在新冠肺炎上,最終更獲其他國家仿傚採用,負責的科學主任直言對成果感鼓舞。另外,負責採購裝備的醫管局感染控制組,有護士過去已試戴數百款裝備,務求找到最適合醫護人員的型號。
 

自前年底爆發新冠肺炎後,本港醫學界已開始擔心病毒何時「殺到」,惟礙於對病毒的陌生,起初對如何測試亦無從入手。內地去年1月公布基因圖譜,瑪麗醫院微生物學部門科學主任葉植恩隨即奉命研究快速測試,希望為內地抵港、有呼吸道病徵的旅客檢測,以阻止病毒流入社區。他憶述,當時由分析圖譜、設計測試和得出成品,前後只需兩日,期間更直接在辦公室「趴喺枱瞓」。


曾憂研究失敗
在本港錄得首宗確診前,葉的快速測試均持續驗出陰性結果,但當時他對此十分擔心,因全陰性既可反映本港無個案,但亦可意味研究失敗,最終快速測試在首名患者上呈陽性,證實其成果。其後,葉又想到2018年曾有深喉唾液樣本樽被用作測試流感,考慮到準繩度也達傳統咽喉拭子樣本的九成,相信在醫護人手和裝備緊張的環境下,由市民自行留樣本能節省成本和增加效率。

深喉唾液樣本樽一度十分搶手。(資料圖片)

深喉唾液樣本樽一度十分搶手。(資料圖片)

葉之後馬上在首十多名有足夠病毒量的患者上,試用樣本樽,並成功得出與拭子樣本相同的陽性結果,醫管局其後把此應用至轄下門診,而之後更有其他國家應用技術,他對此感到鼓舞。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辦事處高級護士長鄺文影說,在門診派樽後也需時教育同事和公眾如何採集樣本,並指兩種檢測方法各有好處。她在爆疫初期亦馬不停蹄採購保護裝備,形容短時間內要找到既符合公院標準,又要適合主流體形或臉型的裝備是一項人生挑戰,累計更試過數百款裝備。

兩人早前因抗疫而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葉植恩回想起爆疫初期正值女兒初生階段,當時經常沒太多時間回家,雖錯過「親子」的寶貴時光,但都十分感激太太用心湊女,令他可專注、聚焦在抗疫工作上。

另外,本港昨增3宗新冠肺炎輸入確診,其中兩人早於4月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新增的兩男一女分別來自納米比亞、塞浦路斯和加納,均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其中一人上周六(10日)病發,他今年3月和4月曾在港接種兩劑復必泰,另有一人3月和4月在俄羅斯接種該國研發疫苗「衛星五號」,昨另錄得少於5宗初步確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