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6 18:25:00

拆解新聞|印度疫情堪稱「人為災難」 第二波大爆發為何失控?

分享:
新德里處處木堆火化遺體,見者心酸。(美聯社)

新德里處處木堆火化遺體,見者心酸。(美聯社)

新德里設臨時醫院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美聯社)

新德里設臨時醫院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美聯社)

印度政府被批評過早放寬防疫限制,致疫情大爆發。圖為查謨一個市集人山人海。(美聯社)

印度政府被批評過早放寬防疫限制,致疫情大爆發。圖為查謨一個市集人山人海。(美聯社)

孟買衛生人員為車上民眾接種疫苗。(美聯社)

孟買衛生人員為車上民眾接種疫苗。(美聯社)

新德里一名染疫死者落葬,人們穿上保護衣防中招。(美聯社)

新德里一名染疫死者落葬,人們穿上保護衣防中招。(美聯社)

救護車送遺體到火葬棚。(美聯社)

救護車送遺體到火葬棚。(美聯社)

印度近期的新冠肺炎病例數如火箭式飆升,每日新增病例維持30多萬,周四增41.2萬新症,再創全球單日確診新高,染疫死者眾,堆木火化儼如人間煉獄。究竟出了甚麼錯導致疫情失控?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跟政府管治無能,有莫大關係。

BBC報道,早於去年11月國會一個衛生政策常務委員會已警告,氧氣供應與政府病床可能短缺,今年3月初,政府委任的專家小組亦警告,稱一種傳播力更高的變種病毒正於國內蔓延。但政府當「耳邊風」,今年初每日確診數由高峰期的9萬宗回落至2萬以下,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即宣布抗疫成功,並全面鬆綁防疫限制,至3月8日,衛生部長亦宣布印度「已處於疫情尾聲」,有了總理和官員「派定心丸」,民眾便立即鬆懈、不戴口罩,加上政府全面開放公眾聚集,批准數百萬人參加的印度教大壺節,疫情便一發不可收拾。病毒學權威Shahid Jameel直斥「政府看不到第二波疫情來臨,又慶祝得過早」。

公共衛生投放資源不足

今次疫情大爆發,也暴露了印度長久以來在公共衛生領域投放資源不足,以及醫療系統存在的種種流弊。過去6年,印度的公共衛生(私營與公營)開支僅佔國民生產總值(GDP)約3.6%,較西方國家低得多(美國2018年的公共衛生開支佔GDP 16.9%、德國的佔11.2%)。在這方面,印度作為亞洲大國,連斯里蘭卡(3.76%)和泰國(3.79%)也不及。

專家指,因資源緊絀,印度的「公共衛生基建長期崩壞」,富裕和中產家庭負擔得來的,便到私家醫院就醫,相反,窮人連預約看病也很困難。如醫療保險和政府藥物津貼等社會保障,亦因為醫院和診所等長期人手短缺,而對窮人幫助有限。醫護人手吃緊,平均每10,000人有少於10名醫生,在部分地區,更是少於5名。

Ad Block

官員後知後覺

除了這些醫療死結,政府官員的「後知後覺」亦是致命傷。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 state)前衛生部長Mahesh Zagade指出,第一波疫情紓緩之時,官員便應該為第二波可能來襲做準備,他們應好好盤點氧氣和藥物「瑞德西韋」庫存,再加強這兩方面的產能。可是,政府甚麼也沒做。

生產「瑞德西韋」藥廠的一名高管爆料指,他們瑞德西韋的存貨早於1、2月已「乾塘」,如果政府早些落訂單,藥廠現在便不會缺貨,即使加大產能,現在疫情嚴峻下對瑞德西韋的需求大增,藥廠已供不應求。反之,南部喀拉拉邦(Kerala state)對新一波疫情早有準備,去年10月已有相應行動,至今並沒氧氣短缺。

Ad Block

檢測與接種疫苗滯後

再者,政府檢測變種病毒以及接種疫苗的工作亦「慢幾拍」,以致無力遏制疫情爆發。政府去年已成立新冠病毒基因排序研究所,但初期卻撥款不足。病毒學家Shahid Jameel批評,政府2月中才正式展開針對變種病毒的檢測,此時才認真看待變種病毒實在是太遲。

更令人憂慮的是,印度接種疫苗的進度亦大幅落後,政府原先計劃至今年7月可為3億民眾接種疫苗,但至今,在全國14億人口中,僅約2,600萬人完成接種兩劑,約1億2,400萬人接種一劑。公共政策及衛生系統專家Chandrakant Lahariya指,政府規劃不足,未能確保有足夠疫苗供應,最大問題是,開放所有人成年人接種,卻沒確保有足夠疫苗。

Ad Block

專家感嘆,印度是藥物出口大國,現在於疫情肆虐下,卻要面對「疫苗與藥物荒」,實在諷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