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1 09:00:00

拆解新聞|赴美疫苗旅遊需求激增 是善舉?商機?還是不公不義?

分享:
一名秘魯女子在美國邁阿密國際機場接種輝瑞疫苗。(互聯網)

一名秘魯女子在美國邁阿密國際機場接種輝瑞疫苗。(互聯網)

一名秘魯女子隨丈夫到美國打針,完成後取了針卡。(互聯網)

一名秘魯女子隨丈夫到美國打針,完成後取了針卡。(互聯網)

因分配不到疫苗,秘魯的接種率低。圖為當地一名軍人接種疫苗。(美聯社圖片)

因分配不到疫苗,秘魯的接種率低。圖為當地一名軍人接種疫苗。(美聯社圖片)

墨西哥醫護是優先打針組別。(美聯社圖片)

墨西哥醫護是優先打針組別。(美聯社圖片)

有人無針打,有國家有針無人打……愈來愈多缺乏新冠疫苗的拉丁美洲國家民眾赴美「疫苗旅行」,針劑過剩的美國亦大開方便之門,其中紐約市在旅遊景點附近開設流動接種中心,表明「歡迎遊客回歸」。專家指,只要分配不公的問題一日存在,疫苗旅遊需求便會持續增加。

秘魯商人Elver Estela偕妻女往西雅圖打針,他告訴CNN,眼見身邊有很多人染疫,接種疫苗後,只覺「鬆一口氣、自由了,不需再玩俄羅斯輪盤」。秘魯商務顧問Flavio San Martin不認為12月前可在本國接種疫苗,但住家附近已開始有人染疫死亡,「既然疫苗不來,就自己去找」,所以赴美打針。

因缺疫苗 拉丁美洲接種率低

泛美衛生組織總監Carissa Etienne指出,儘管逾4億劑疫苗已分配到美洲,但大部分落入美國手中,至今僅3%拉丁美洲國民完成接種。其中,數據顯示,秘魯只有逾3%、墨西哥逾9%人口完成接種。疫情嚴峻又缺疫苗,近期拉美與加勒比海國家民眾赴美「疫苗旅行」人數激增。

秘魯衛生官員估計已有7萬國民出國打針,旅遊業界則指,秘魯赴美人數近期激增3倍,由2月約1萬人增至4月的40,780人,6月前利馬飛美國的航班已訂滿。機票亦大幅漲價,利馬至邁阿密經濟客位由5月同期平均的500至700美元(約3,900至5,460港元),漲至1,200美元(約9,360港元)起,最高更升至4,500美元(約3.5萬港元)。

Ad Block

窮人負擔不來

然而,旅費不是人人能負擔得起。墨西哥女子Pamela Card與9個朋友往邁阿密打針,4日行程機票連住宿,每人支付約500美元。她說,雖非天價,但對很多墨西哥人來說仍是遙不可及,500美元是一個墨西哥家庭一個月的糧食開支。

業界預計,疫苗旅遊的需求會持續增長,對美國來說,無疑是旅遊業商機。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 5月中宣布,已在市內部分熱門景點附近設置流動接種站,方便遊客打針,稱這是「歡迎(遊客)回歸紐約市的一部分,我們希望所有人都安全」。

Ad Block

毋須具公民資格

外國人赴美接種疫苗,在法律上並沒特別限制。疾控中心(CDC)表示,「司法系統不能額外加入須具美國公民資格或須驗證美國公民資格作為接種疫苗的條件」。接受CNN訪問的「疫苗旅客」均表示,接種中心並沒要求他們提供居住證明,部分人只簡單出示其身份證或護照。Card與友人經網上預約,就可到邁阿密一間藥房注射一劑過的強生疫苗,「你只需填寫一份簡單表格……給他們看看我的墨西哥身份證就可以」。

打針「賓至如歸」

在西雅圖的接種中心,Estela更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他非美國公民,也不是問題。他說:「那裡所有人都很親切友善,一名工作人員發現我是拉丁美洲人,她就說:『歡迎你與家人到來並接種疫苗,我們這裡有疫苗。』這些說話很窩心。」一名墨西哥28歲女子帶49歲母親到阿特蘭大打針,表示在國內要等很久才輪到她們接種,現在很感謝美國政府給她們打針。疫苗旅客相信,自己與家人有了疫苗保護,回國後有助阻遏疫情蔓延。

Ad Block

業界預計,疫苗旅遊需求會持續增加,CNN指,俄羅斯和古巴亦計劃推出疫苗旅遊以提振國內旅業。衛生專家則感嘆,疫苗旅遊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凸顯疫苗分配不公而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