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8 04:30:00
日報

拒談會否加入RCEP 拜登:與盟友聯手抗衡中國

分享:
拜登稱會與民主國家盟友抗衡中國。

拜登稱會與民主國家盟友抗衡中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4年來採取「美國優先」政策,美國與歐洲、加拿大和墨西哥等盟友的貿易關係鬧僵,與中國更爆發關稅戰、貿易戰、科技戰等,各國關注已宣布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上台後會否帶來轉機。拜登周一在特拉華州就經濟政策發表講話,稱美國須與盟友制定新的國際貿易規則,以抗衡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他拒絕談論會否加入由中國主導、東盟十國與中、日、韓、澳洲和新西蘭最新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拜登指美國經濟佔全球經濟25%,「我們須與另外佔25%或以上全球經濟的其他民主國家連成陣線,那樣我們就可以制定規則,而不是在別無選擇下,讓中國和其他人支配」。RCEP的簽署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協議,涵蓋全球30%經濟和30%人口,有指這標誌特朗普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區內11個國家簽署)的另一倒退,而該協議由拜登任副總統時促成,簽署國期望拜登上台後會重新加入。被問及為何他表明會重返世衛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卻不對RCEP表態時,拜登解釋他未上任,現在只有一個總統,不會評論美國貿易政策,而且RCEP參與國仍在談判該協議的詳細規則。

拜登與副手賀錦麗周一與通用汽車等公司巨頭和工會領袖開視像會議,稱將加大工會勢力。(美聯社)

拜登與副手賀錦麗周一與通用汽車等公司巨頭和工會領袖開視像會議,稱將加大工會勢力。(美聯社)

美國商會副總裁不建議加入RCEP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周一稱,關注RCEP簽署後,美國在環太平洋被排拒在外,但歡迎RCEP帶來的貿易自由化好處,惟他認為美國不應加入,而是從戰略方法鞏固美國在區內的經濟影響力。另外,拜登稱不會奉行懲罰性貿易政策,惟其顧問指他不會立即撤銷對中國貨品的關稅。有分析認為,拜登似乎仍會對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持強硬立場,並會尋求盟友更多支持。至於TikTok,拜登雖曾稱關注,但業界相信TikTok非拜登首要針對目標,因為還有其他「大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