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3 04:30:00
日報

持續通縮 消費物價指跌幅擴大 通脹率升0.5%

分享:
9月通脹升,與市民外出用膳費用增加有關。(資料圖片)

9月通脹升,與市民外出用膳費用增加有關。(資料圖片)

本港連續3個月通縮,9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下跌2.2%,跌幅較8月的0.4%大,因房委會豁免公屋租金。但基本通脹率則升至0.5%,高於8月的0.1%,統計處指,9月基本通脹率升幅較高,主要是外出用膳費用上升和公營房屋租金上調所致。

各類消費項目中,以電力、燃氣及水價格跌幅最大,達19.8%,衣履及住屋價格分別跌7%,外出用膳(升0.6%)和雜項服務(升0.6%)均錄升幅。

以今年首9個月合併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0.5%,但單計第三季的指數按年跌1.7%。

政府發言人表示,9月整體消費物價的按年跌幅擴大,主要是反映房委會在該月份為公屋租戶提供租金豁免。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基本通脹率在9月回升至0.5%。外出用膳價格在本地疫情於月內趨穩下回復按年上升。其他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輕微。展望將來,在新冠病毒病的威脅下,環球和本地經濟狀況仍然疲弱,整體通脹壓力在今年餘下時間應會維持輕微。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