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2 04:30:00
日報

持行街紙巴籍漢被捕後確診 同案16人5警檢疫

分享:

鯉魚門日前一宗涉非法集結的案件,竟間接找出一名持「行街紙」的新冠肺炎患者。本港昨增8宗確診個案,4宗本地個案當中有1名26歲巴基斯坦籍男子感染源頭未明,他日前被捕後報稱不適送院,其後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之後抗體測試同呈陽性、病毒量很低。當局指由於患者拒絕交代行蹤,審慎起見同案被捕的16人需隔離檢疫,另接觸過患者的15名警員初步檢測結果呈陰性,但有5人要檢疫。
 

鯉魚門近三家村上周五晚有大批警力到場執法。(互聯網)

鯉魚門近三家村上周五晚有大批警力到場執法。(互聯網)

同案有16名被捕人士曾到觀塘警署。(林俊源攝)

同案有16名被捕人士曾到觀塘警署。(林俊源攝)

警方上周五(19日)晚接報,指鯉魚門三家村遊樂場附近有一批人聚集,東九龍衝鋒隊及觀塘警區反黑組到場初步調查後,拘捕9名本地和8名非華裔男子。其間,一名持行街紙的26歲巴基斯坦籍男子(#11377)報稱頭暈,送聯合醫院後病毒測試呈陽性、病毒CT值達37,即病毒量很低,翌日驗血亦發現對抗體呈陽性。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患者驗出確診後不太合作,向衛生署報稱無業,當局仍在調查其居住地方和近日行蹤,又指雖不清楚患者與另外16人的關係,但相信他們被捕前有接觸,安全起見已保釋的16人均要檢疫。被問到有抗體是否代表傳染力較弱時,張竹君表示抗體結果只反映測試一刻,暫未知患者哪一日開始有抗體,故上周六(20日)驗血前接觸過的密切接觸者仍要檢疫。

至於到場處理案件的警方和救護員,張竹君稱要調查拘捕過程有否涉毆鬥或反抗等身體接觸,如有就可能會列其作密切接觸者。警方則表示,15名曾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警員,初步檢測結果呈陰性,但當中有5人要檢疫。此外,患者約半年前抵港後一直持「行街紙」,本月4日和上周四(18日)均去過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簽到,並於該處與一名職員單對單聊天數分鐘。張竹君稱,兩人當時雖然均有戴口罩,但為保障起見都會安排該名職員檢疫。
 

料URSUS群組已穩定
昨其餘3宗本地個案均與之前個案相關,包括居半山區格蘭閣的37歲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女顧客(#11379),該群組現累計142人。張竹君認為,URSUS群組近期患者均由檢疫中心送院,料爆疫情況已穩定下來,此外早前有URSUS群組個案的中環滙豐銀行總行大廈,今日將重新開放。餘下4宗個案為近月從外地抵港,其中1名63歲男子(#11375)上月15日與妻子由加拿大抵港,一直在酒店檢疫,至本月6日因64歲妻子(#11088)確診而入住檢疫中心,他上周五採樣時亦確診,其間一直沒有病徵。當局指患者一直接受檢疫,難以確定在加拿大或從家人感染,暫列為與輸入個案有關,而兩人均檢出帶有英國變種病毒株「N501Y」病毒基因,但來港後沒有進入社區活動。

當局暫錄得逾10宗初步確診,包括一名感染源頭未明的71歲男市區的士司機,他間中會做日更替更、車牌LE7673。患者居於小西灣邨瑞樂樓,多在附近的藍灣半島交更、大部分時間都在家用膳。他上周一(15日)不適後主動索樣本樽做測試,其後確診,上周三(17日)最後一次駕的士;另有5宗屬URSUS群組的顧客或密切接觸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