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6 04:30:00
日報

操卷備試 DSE下周五開考 八成考生感壓力大

分享:
DSE下周開考。(資料圖片)

DSE下周開考。(資料圖片)

(左起)蔡超穎、陳楚棋、馮曉嵐及林日豐。

(左起)蔡超穎、陳楚棋、馮曉嵐及林日豐。

疫情為校園生活帶來許多不確定,對下周五開考的文憑試考生更是「壓力山大」。有調查發現,逾八成考生稱感到壓力大,其中21%感到「非常大」;紓壓方法,最多選擇聽音樂(64.4%),其次為睡覺(60.7%)及打機(47.1%)。有考生表示,老師上課只能「追進度」,難兼顧學生吸收能力,自感緊貼進度已很吃力,致壓力倍增。
 

考生稱剛升中六「識嘢好少」
應屆文憑試考生馮曉嵐稱,自中五下學期起停課,學校又未熟習轉用網課,導致授課進度滯後,感覺自己「識嘅嘢好少」,便要匆匆踏入中六;詎料疫情持續,升中六後仍不時停課,追趕老師授課進度已感吃力。另一名考生蔡超穎則指,中六開始「操卷」備試,發現「題題都唔識」,但怕在網課「舉手」發問會阻礙授課,唯有私下發訊息問老師,雖然已獲盡力解答,但仍不及當面解釋清楚。網課增家庭摩擦,考生陳楚棋表示,在家網課稍有分神,若被家人發覺便要捱罵「做咩唔專心」。她又指,爸爸工作早出晚歸,下班時見她休息作樂,便誤以為她整天偷懶,結果「又要鬧」。


優才資源中心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訪問2,609名應屆文憑試考生,近八成稱能承受現有壓力,但有4%稱「完全不能承受」;壓力來源是憂慮考試成績(73.2%)、個人前途(66.6%)及個人期望(61.6%)。


專家:家長忌要求「報告進度」
優才資源中心總監陳偉權指,過往考生可和朋友「吹下水、食個飯再溫書」,但疫下與朋友相處時間大減,或致「有苦無路訴」。子女留家時間增,家長關心子女時,應避免詢問「你讀成點」等話題,免「好似要報告進度咁」,添子女煩惱。他建議,家長與子女閒談,或做其他紓壓活動,例如「陪佢(打機)雙打」,以舒緩壓力。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獅子會中學前校長林日豐指,疫情橫跨考生整年備試,長時間停課致他們的知識不穩固。他又指,父母過多提點或負面批評會適得其反,學生感壓力多數會「收埋」,建議家長應留意子女的身體狀況有否出現異常,例如食慾大增大減,或反映他們的壓力狀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