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4 09:15:00

據悉政府最快下月提修例 爭取明年設選舉內地票站

分享:
消息指政府最快下月在立法會提修例設內地選舉票站。(資料圖片)

消息指政府最快下月在立法會提修例設內地選舉票站。(資料圖片)

政府稱聲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押後原定在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其後傳出研究設跨境投票及「關愛隊」等選舉特別安排。消息指,政府最快下月擬向立法會提出修例,建議在內地設立票站供身在內地港人投票,以及設「關愛隊」方便長者等人士,爭取明年年初三讀通過,冀此趕及明年立法會選舉中落實,惟由於提出修例時間趕急,據悉政府未打算設大型公眾諮詢。至於如何防止境外選舉舞弊的行為,消息指,目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適用範圍已涵蓋香港以外的地方,但在內地執法的問題就要再研究。

至於居港日數問題,現行的登記選民需「通常在香港居住」,據悉在修例時這定義不變,亦無規定居港最低日數。按現行法例,選民需提供一個在香港的主要住址,虛報地址屬犯法。

對於政府有意設跨境投票站,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反對,認為做法會帶來種票和賄選等風險,稱本港的廉政公署無權境外執法,民主派無可能期望內地公安會協助調查針對建制派候選人的賄選舉報,強調民主派必定全力反對修例。至於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認同政府有關修例,稱民主派的網絡宣傳很厲害,相信他們總有辦法向身處內地的選民拉票,若果民主派議員因為擔心這批選民不投民主派,就反對讓在內地居住的港人投票是不合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