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5 04:30:00
日報

改制在即 全國人大今揭幕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列入議程

分享:
夏寶龍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式。(路透社)

夏寶龍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式。(路透社)

全國人大會議今天於北京揭幕,10項議程中包括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草案」,身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昨晚上召開特別會議,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說明如何完善本港的選舉制度。特區政府昨晚指,中央有權有責修改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特區政府會作出全面配合。消息指,選舉委員會由4個界別、1,200人大幅擴至5個界別共1,500人;立法會議席擴至90個,分別由地方直選、功能界別及選委會平均選出;區議會在選委會及立法會的超級區議會所有席位全數取消。

今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為期7天至本月11日。新華社公布,今次的會議將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人大會議期間,將會審議10項議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位於第7項議程。


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昨晚於記者會指,今年的情況表明香港的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張指,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行使中國憲法與《基本法》賦予的主權,從憲制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是全國人大的權力及責任。

Ad Block


劉兆佳:人大通過更具認受性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全國人大定出「完善選舉制度」的方向及準則,具體細節會再交予人大常委會訂立。他認為,由全國人大表決通過,議案會更有認受性,亦能顯示中央的主導角色,以及整治香港亂局的決心和意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