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2 04:30:00
日報

政府「破格」買東奧轉播權 贈5電視台港台冇份

分享:
東京多個奧運場館近日正進行測試賽。(路透社)

東京多個奧運場館近日正進行測試賽。(路透社)

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將於7月舉行,港隊至今在27個項目取得東奧參賽資格,但一直沒有本地電視台購入轉播權,政府昨宣布已「破格」出資購入東奧電視轉播權,並將免費交予5間本地電視播放,但香港電台則未能直接參與。
 

特首林鄭月娥昨突公布,政府上周五與日本廣告公司電通達成協議,以低於1.2億元購入轉播權,費用由民政事務局轄下的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撥出,合約列明,東奧若因疫情未能舉辦,費用將全數退還。對於政府打破商業競爭模式購買播映權,林鄭稱「是非常特殊的一次性措施」,又指因應2019年下半年社會動亂及疫情的衝擊,理解商業機構很難再拿一筆錢出來購入轉播權。將播放奧運的3間免費電視台包括無綫電視、ViuTV及奇妙電視,以及2間收費電視台,即nowTV及有線電視;電視台須各自承擔轉播的製作費,當局將規定播放時數和頻道,亦必須播放香港運動員出戰賽事,而兩間收費電視要同時在網上平台免費播放。據悉,電視台和政府會組成工作委員會制定製作事宜,而港隊以外賽事,電視台可自行選擇播放。

對於香港電台未能分享轉播權,林鄭解釋,因港台沒有足夠資源和人手,短時間內做不到,但5間電視台需提供精華片段給港台及特區政府使用。體藝文化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認為,港台作為公營電視台,不應被排除在外,但若果受合約條款、不夠資源等限制,則是無可厚非。港台回應指,因已有5間商營電視台願意參與轉播安排,作為公共廣播機構不應該動用大量公帑,與商營電視台的功能重疊,基於資源運用的考慮和起動的時間有限,將使用電視台提供片段,並製作與東京奧運相關的特備節目。曾參與多次奧運轉播製作的李漢源稱,籌備奧運節目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與一個普通的體育節目相比,需要多幾十倍的人手,而今屆疫情下的奧運,製作要面對更大困難,如傳媒到達東京須隔離3天、首14日須申報每天到訪之處,訪問運動員需保持2米距離等,因此採訪設備與以往亦不盡相同。(相關新聞見A5)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