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3 04:30:00
日報

效忠擁護 下周五刊憲生效 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宣誓議案

分享:

針對區議員宣誓要求的《2021年公職條例草案》,昨午於立法會恢復二讀後,趕在當日6時休會前獲40票贊成、1票反對下三讀通過修訂案,條例將於下周五刊憲生效。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質疑,修例後即使在議事堂發言,亦可能以言入罪,惟仍妥協贊成議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重申,4名現任區議員去年參選立法會時,被選舉主任裁定不符要求,所以條例生效後將即時喪失議員資格。
 

自修訂案首讀及泛民初選案後,已有約30名區議員以不同理由請辭,不少表明不想宣誓或擔心法律風險,請辭區議員包括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至於佔最少80個區議會席位的民主黨,建議黨員宣誓,擁19個席位的民協亦表示會全數宣誓,同時也有本土派區議員認為,不應就此放棄,會選擇宣誓。

謝偉俊質疑律政司太大權
投反對票的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指,修例後賦予律政司非常不合比例的權力,有違普通法的「無罪假定」,只要相關議員被提訟就會即時凍結議員資格,如同即時「判佢有罪」,亦與《議事規則》取消議員資格的規定有抵觸,批評上訴要自費、自備理據,機制如同虛設。

創建力量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亦認為,修例後律政司權力過大,質疑過往議員即使面對謀殺、縱火等嚴重指控,只要未被定罪亦不會被停職,議員原有特權及保護將大大削減,批評當局對立法會「加咗好多枷鎖」。

Ad Block


大部分建制支持議案
其餘大部分建制派議員均支持修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指,不同意是次修例為僭建或打壓異見,認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是基本政治倫理,亦是很清楚的「紅線」,若有人挑戰當要承擔法律後果。另一建制政黨、工聯會郭偉強則建議加強監察區議員,以免相關區議員荼毒年輕人。

修訂案列表,律政司長若認為立法會或區議會議員違反誓言、不符合擁護《基本法》等法定要求,提出法律程序後,相關議員即時停職,直至訴訟有最終裁決。當局早前指,民政局正研究機制處理薪津安排;單計17個月薪金就高達約60萬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