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08 04:30:00
日報

教協助被釘牌老師上訴 楊潤雄:反修例至今取消8教師資格

分享:
多個教育團體昨譴責教育局做法如文革。(陳奕釗攝)

多個教育團體昨譴責教育局做法如文革。(陳奕釗攝)

政府罕有以專業失德為由,取消一名小學教師的註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晨於電台節目重申,相關教案有心提及港獨和前香港民族黨的內容,而涉事教師的課堂設計事前需要深思熟慮,「無可能係一個一時失誤」,又透露自去年6月至今已取消8名教師的資格。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在同一個節目批評教育局決定粗疏,指局方未有安排聆訊答辯,遠落後於其他專業人士的「釘牌程序」,將協助教師上訴。除涉事教師被取消註冊外,涉事學校時任校長及6名教師亦被教育局處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應公布涉事被處分的相關教師名單。
 

楊潤雄認為,各階段學生的接受程度均有分別,「心智未完全成熟,我哋更加要小心」,而涉事教師負責課堂設計,即使沒直接授課亦要負最大責任,必須取消其教師資格。有指教育局已抽樣訪問相關學生,他指學生贊成港獨與否,不代表涉事教師可以設計相關教材;又指已給予對方兩次申述機會,若有不滿可以上訴。
 

涉事教師首次得知具體指控
有份協助涉事教師的葉建源透露,教育局周二在記者會中提及包括用50分鐘介紹民族黨、要求學生政治表態等理據,涉事教師亦是首次得悉相關具體指控。葉指,教育局發出的的信件只提到「扭曲」、「有違師德」等字眼,但並沒於信中指出具體問題及詳細解釋。教協指將協助涉事教師上訴,並為其眾籌訟費;時任校長回覆傳媒指,若有需要會出席聆訊如實回答,為老師解決問題。

多個教育團體代表、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昨發聯合聲明,譴責教育局推翻涉事小學校董會的內部調查,對涉事教事作「無理處罰」,取消其教師資格的決定如同文革,反映香港言論自由正「日漸侵蝕」。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則認為,若事實如教育局所指,不認為發警告信就足夠,惟建議當局將聆訊、上訴等機制更透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