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1 04:30:00
日報

整體自殺率估算微升 團體籲關注長者精神壓力

分享:
葉兆輝(左一)讚揚參與中心跨代傳愛短片徵集活動的得獎家庭,為疫情下的長者帶來歡樂。(文詠琛攝)

葉兆輝(左一)讚揚參與中心跨代傳愛短片徵集活動的得獎家庭,為疫情下的長者帶來歡樂。(文詠琛攝)

昨日是世界防止自殺日,港大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公布2019年香港的自殺率估算為13(以每10萬人計),較前年的12.3微升0.7,年齡標準化後的自殺率為9.7,低於世衛的國際水平10.5。

研究發現,60歲或以上男性的自殺率顯著上升至30.7,中心總監葉兆輝估計與退休角色轉換、男性較少主動求助有關。而25至39歲的女性自殺率亦由5.1升至6.6,當中大部分為藍領工作女性,估計她們面對的經濟和精神壓力較大。至於15至24歲年輕人組別的自殺率在去年社運影響下沒有明顯上升,而是延續前年的跌勢下降至8.3,估計是與各界對青年人的關顧工作見效有關。

另外,葉兆輝指疫情下多個公共設施關閉,弱勢社群和長者的生活秩序被打亂,對他們的身心影響十分大,建議政府適當放鬆長者探訪和醫院探病措施,而市民可以多利用手機與長者保持聯繫,減低長者的孤獨感。葉兆輝指,今年首8個月未見自殺率有明顯上升,因數據滯後,加上疫情對社會影響持續,不敢低估今年自殺率,但推測不會高於2003年沙士時的自殺率(18.8)。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