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3 04:30:00
日報

料反應好 9時起預約打復必泰疫苗 薛永恆:或輪候較長 耐心等待

分享:
今起可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鍾式明攝)

今起可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鍾式明攝)

西灣河體育館是其中一間最先可接種復必泰的疫苗接種中心。(鍾式明攝)

西灣河體育館是其中一間最先可接種復必泰的疫苗接種中心。(鍾式明攝)

薛永恒認為港鐵須考慮使用「安心出行」。(資料圖片)

薛永恒認為港鐵須考慮使用「安心出行」。(資料圖片)

疫苗接種計劃如火如荼展開,優先組別市民今早9時起可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預約7間醫管局營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復必泰疫苗,名額14萬個。另外,政府周一(1日)起再開放預約系統供市民登記打科興疫苗,市民網上預約輪候時間一度逾1小時,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昨預期,復必泰疫苗預約人數亦非常多,不排除同要輪候一段時間,著市民耐心等候。就副作用問題,有報告指復必泰較多,有專家解釋均屬正常反應,科興與復必泰疫苗均安全;就周日有4人打疫苗後不適送院,另有專家估計,可能只是他們緊張導致神經反應。

10萬人同時入系統致網絡塞車
7間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分布,港(2間)、九(3間)和新界(2間),預約日期由下周三(10日)起至月底(30日)。而目前接種情況,截至昨晚8時,昨有1.3萬人接種疫苗,累計逾4萬人已打針;1.8萬名市民網上預約,累計逾25.4萬人預約。而前日再多一人接種疫苗後須送院治理,情況穩定毋須留醫。政府周一早上9時起重開預約系統,供預約27萬個接種科興疫苗名額,網站一度繁忙,薛永恒表示,最初有10萬名市民同時進入預約系統,所以要輪候,但是屬預期之內,系統迅速增加容量,至當日早上11時許穩定,下午已不需等待。他續指,不排除有部分市民特別希望打復必泰疫苗,將密切監測今日預約情況,呼籲市民耐心等候,強調政府已預備逾2,000萬劑疫苗,足夠所有市民陸續接種。

Ad Block

而昨日開始,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也開始投入服務,有私家醫生表示,過程順利,市民也反應熱烈,已有約200人輪候,不過當局只向每間診所分發80劑疫苗,冀當局增加供應。


打疫苗感不適  專家︰或太緊張
疫苗多一個選擇,市民應如何選擇?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商台節目表示,據復必泰數據,對英國及南非變種病毒有效,科興則沒有這方面數據,認為須到歐美等地公幹人士較適合接種復必泰。出席同一節目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有報告指復必泰副作用較多,但主要涉針口不適、疼痛等,均屬正常反應,通常一至兩日會消退。至於當局前晚公布,周日有4人接種科興疫苗後不適送院,許認為,可能只是接種者情緒緊張,怕痛等致自主神經有反應,引起心跳加速、血壓升、心悸、頭暈等不適,相信與疫苗無關。

Ad Block

另外,社交距離措施要求食肆等處所登記訪客個人資料或掃「安心出行」二維碼,方便跟進疫情,薛永恒指出,截至昨早,「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已有311萬下載量,數字令人欣慰,感謝市民支持;有市民建議政府應在交通工具內貼上安心出行二維碼,他則認為任何交通工具,包括港鐵應積極考慮使用,當局會盡力支援;巴士則地方較大,須平衡「風險確認提高」的準確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