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9 13:26:00

新修訂《入境條例》下月生效 預先通報旅客資料須待立法會通過

分享:
新修訂《入境條例》下月生效 預先通報旅客資料須待立法會通過 (資料圖片)

新修訂《入境條例》下月生效 預先通報旅客資料須待立法會通過 (資料圖片)

立法會早前通過《2021年入境(修訂)條例》,修訂有關免遣返聲請的安排。保安局今日表示,修例將於下月1日起生效,而公眾關注的「預先通報旅客資料」,則須待立法會審議並通過附屬法例,故不會在現階段生效。不過,保安局今日的稿件未有提及一同修訂並獲通過的《武器條例》及《火器及彈藥條例》。

相關新聞:違限聚令|恒大高層陳奮捲高官飯聚 涉企圖強姦今提堂

保安局表示,修例目的為提高入境處的審核效率和防止拖延手段、改善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的程序和職能,以及加強入境處在源頭堵截、執法、遣送和羈留方面的工作。條例經修訂後,相關罪行罰則大幅增加,其中若載運未帶備有效旅行證件抵港的乘客,飛機擁有人及其代理人最高罰款,將由一萬元提高至10萬元。而若有僱主僱用不可合法受僱的人,即任何非法入境、逾期逗留或被拒入境人士,最高刑罰會由原來的罰款35萬元及監禁三年,大幅提高至罰款50萬元和監禁10年,而有關公司的董事、經理、秘書、合夥人等,亦可能需負上刑事責任。修例亦針對審核、上訴及羈留機制作出修訂。

「預先通報旅客資料」賦權予入境處長可就運輸工具可或不可載運個別乘客發出指示。(資料圖片)

「預先通報旅客資料」賦權予入境處長可就運輸工具可或不可載運個別乘客發出指示。(資料圖片)

賦權入境處長下令拒載

至於「預先通報旅客資料」,修例賦權保安局長訂立規例,向入境處長提供運輸工具上的乘客等的資料;同時賦權予入境處長可就運輸工具可或不可載運個別乘客發出指示。保安局指,有關安排需要在立法會審議並通過附屬法例,以及批准撥款建立所需系統後才正式落實,故不會在現階段生效。

入境處人員可持槍械武器

另外,獲通過的條例還修訂法例《武器條例》及《火器及彈藥條例》,訂明條例對管有武器、槍械及彈藥的禁止,並不適用於入境處人員,即令入境處人員能與警隊及懲教等一樣管有槍械及武器,但保安局今日的稿件卻未有提及相關修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