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1 21:05:00

新冠疫苗|印尼回教領袖指疫苗含豬隻成分 阿斯利康:生產不會接觸豬製品

分享:
印尼政府正為民眾接種科興疫苗。(美聯社)

印尼政府正為民眾接種科興疫苗。(美聯社)

印尼峇里的宗教領袖等候接種疫苗。(美聯社)

印尼峇里的宗教領袖等候接種疫苗。(美聯社)

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存安全疑慮之際,其成分又引發宗教爭議。印尼伊斯蘭最高組織近日指,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含豬隻成分,但防疫具急切性,且疫苗安全,回教徒可以接種。藥廠阿斯利康反駁稱,疫苗沒使用豬隻成分,生產過程亦不會接觸豬隻產品。

印尼食品及藥物管理局(BPOM)釐清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疑慮後,上周五批准緊急使用,衛生部本周一(22日)起將分配疫苗到全國各地,並展開接種。

印尼伊斯蘭最高組織:疫苗不屬清真產品

印尼87%人口是回教徒,使用疫苗前除須取得BPOM授權,並須確認疫苗是否符合清真標準。該國伊斯蘭最高組織「伊斯蘭學者理事會」(MUI)上周五指,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生產過程使用豬隻的胰蛋白酶,用以分解蛋白質,因使用豬隻成分,無法認證為清真(Halal)產品,回教徒禁用。但因接種疫苗有急迫性,目前也沒有其他足夠的清真產品可使用,回教徒仍應接種這款疫苗。

印尼《羅盤報》(Kompas)報道,MUI教令部主任亞斯羅倫(Asrorun Niam Sholeh)指出,符合清真標準的新冠疫苗有限,很多國家,包括印尼的選擇有限。雖然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含豬隻成分,但政府已確認疫苗的安全性,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為達成群體免疫,回教徒應該接種。

Ad Block

對此阿斯利康印尼(AstraZeneca Indonesia)發聲明表示,其疫苗不含豬隻成分,生產過程亦沒有接觸豬隻產品或其他動物產品,這已通過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確認。

阿斯利康:回教國家批准接種

聲明指,70多個國家已批准使用這款疫苗,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巴林、阿曼、埃及等大多數人口是回教徒的國家,很多國家的伊斯蘭理事會亦容許回教徒接種這款疫苗。

印尼正為民眾接種的中國科興疫苗,MUI早前已確認符合清真標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