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7 10:44:00

新冠疫苗|多國支持放棄疫苗專利 BioNTech莫德納認為無助增供應

分享:
多國支持放棄疫苗專利,BioNTech莫德納認為無助增供應。(資料圖片)

多國支持放棄疫苗專利,BioNTech莫德納認為無助增供應。(資料圖片)

多國領袖歡迎美國政府呼籲放棄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專利,協助貧窮國家獲得疫苗。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歡迎美國決定放棄新冠疫苗專利。

俄羅斯總統普京說,會支持有關做法。

中國表示,願意為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做出貢獻。

法國總統馬克龍亦支持放棄專利,但認為不能解決獲取疫苗的問題,原因是非洲本身並無生產疫苗的設備,需要由富裕國家捐出疫苗。

歐洲聯盟表示,準備好討論獲美國支持的建議,暫時豁免對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保護。

不過,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辦公室則反對美國的建議,指創新源自保護知識產權,德國會改為聚焦增加疫苗產量。

一般相信,豁免對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保護,可以令疫苗在全世界大量生產,解決供應短缺問題。但有關建議仍面對多項障礙,包括藥廠的取態。

德國BioNTech表明,專利並非限制疫苗生產和供應的因素,放棄相關知識產權無助在短、中期增加全球疫苗供應,又強調研發疫苗的過程長達10年或以上,複製疫苗生產需要具經驗的人員和精細技術。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指,全球mRNA產能不足,欠缺具相關專業技術的人員,放棄專利亦不會增加供應,又指公司早前已經表明,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不會執行與疫苗相關的專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