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1 09:46:00

新冠疫苗|機管局9月起強制特定員工打針 醫療豁免將不獲接納

分享:
新冠疫苗|機管局9月起強制特定員工打針 醫療豁免將不獲接納 (資料圖片)

新冠疫苗|機管局9月起強制特定員工打針 醫療豁免將不獲接納 (資料圖片)

國泰航空貴賓室「寰宇堂」47歲女樓面(#12038),早前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患者沒有接種新冠疫苗,懷疑受轉機客感染。機管局公布,特定群組機場員工必須接種新冠疫苗,不得以陰性檢測結果證明代替,醫療豁免亦不獲接納。

新規定下,特定群組的定義包括(i)處理高風險貨物,及(ii) 無可避免地與抵港、轉機、過境旅客及機組人員有近距離接觸的員工 (在1.5米範圍內沒有隔板/屏障分隔兩者),例如:
⚫ 航空公司及地勤代理員工
⚫ 停機坪協調員
⚫ 機艙航膳協調員
⚫ 貨運裝卸員
⚫ 機艙及洗手間清潔員等

已打針仍須7天一檢

機管局表示,機場營運商包括航空公司只能安排已接種疫苗的員工進行相關工作。有關安排將分兩階段實施,首階段於9月1日起,上述特定群組員工每7天接受檢測,而且必須最少接種一劑疫苗;第二階段9月30日起,上述特定員工必須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並須保持每7天接受檢測。兩個階段均不接納醫療豁免。

逾八成特定員工已打首針

機管局稱,在8月1日已要求所有進入機場禁區的員工必須接種兩劑疫苗,或出示陰性檢測結果證明。因應國泰貴賓室女職員確診個案,機管局決定收緊有關安排。至今,逾八成上述特定群組員工已接種首劑疫苗。

Ad Block
陳肇始表示,不清楚為何確診的貴賓室女職員會未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陳肇始表示,不清楚為何確診的貴賓室女職員會未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陳肇始:不適合打針可調職

食衛局長陳肇始於電台節目表示,機管局於本月起已要求進入禁區的員工打針,但不清楚為何確診的貴賓室女職員會未接種疫苗。陳肇始說,機場屬於高風險地區,認為機管局的要求是深思熟,並已即時回應機場貴賓室的個案。對於機管局不容許醫療豁免打針,陳肇始認為機管局為大機構,可透過調職安排,將不適合打針的員工調離高風險的崗位。

陳肇始稱,目前對旅客抵港後整個「閉環式」管理相當嚴謹,包括機場員工、接載旅客到檢疫酒店的員工,以至檢疫酒店員工,當局已實施一連串加強措施。她又說,不認為今次個案反映外防輸入出現漏洞,目前一直有分開抵港旅客和轉機客,但員工方面或會有交雜,已要求機管局檢視轉機客抵港流程,是否需要採取更嚴謹安排。

Ad Block

航空業工會:落實時間倉促

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認為,新規定落實時間倉促,部分未接種的員工未必能及時預約。對於不接納醫療豁免的安排,葉偉明表示部分員工,如孕婦或長期病患,的確不宜接種新冠疫苗,認為機管局應該要提供豁免,以及考慮他們的工作安排。他又指,理解即使已打針仍須7日一檢的安排,但希望當局增加機場的檢測站及服務時間,以應付需求。

相關新聞:

新冠疫苗|國泰強制要求員工打針 10月起駐機場禁區不能以檢測代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