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9 19:32:00

新冠疫苗|研究︰輝瑞等mRNA疫苗 保護力或達數年 甚至一世

分享:
有專家認為mRNA疫苗的免疫力可達數年甚至更久,但若病毒變種就會有變數。(路透社)

有專家認為mRNA疫苗的免疫力可達數年甚至更久,但若病毒變種就會有變數。(路透社)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的保護期有多久,一直未有確定答案,由美國華盛頓大學免疫學家Ali Ellebedy領導的研究,指以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研發的新冠疫苗,包括輝瑞/BioNTech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可產生持續的抗體反應。專家認為,有關疫苗保護力或長達數年,甚至一世,而接種者亦可能毋須再打加強劑。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上述研究發現全數14名接種了一劑mRNA疫苗的志願人士,淋巴結形成的「生長中心」(germinal center)免疫反應,15周後仍然高度活躍(highly active),幫助識別新冠病毒的記憶細胞數量亦無減少。Ellebedy指一般而言,「生長中心」的免疫反應會在一至兩周內達至頂峰,然後回落,但研究發現接種mRNA疫苗帶來的反應在差不多4個月亦仍然持續。

染疫康復加接種疫苗 料免疫期較長

Ellebedy及同事上月的另一項研究,指能夠識別病毒的免疫細胞,在身體染疫後8個月仍然存在於骨髓內;其他團隊的另一研究,則發現有關細胞在身體染疫後最少一年,仍然成熟及增強。專家認為,染疫後康復者如再接種疫苗,免疫力可能長達數年,甚至一世,但如病毒變種則會有變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