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30 21:20:00

新冠疫苗|醫學專家憂只剩1年或更短時間 第一代疫苗恐失效

分享:
接種疫苗能否遏制新冠疫情,調查顯示,醫學界憂慮「時間無多」。(資料圖片)

接種疫苗能否遏制新冠疫情,調查顯示,醫學界憂慮「時間無多」。(資料圖片)

泰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暫不高。圖為民眾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美聯社)

泰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暫不高。圖為民眾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美聯社)

接種疫苗是遏止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醫學界卻憂慮,全球可能只剩1年或更短時間,第一代新冠疫苗便會失效並急需改進疫苗配方。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日本疫情呈復燃跡象 大阪府知事指「已進入第4波」

英國《衛報》報道,科學家一再強調,全球務必致力於推動新冠疫苗接種,才能全面遏止疫情,這是因為接連出現以及蔓延的變種病毒構成威脅。一些變種病毒傳染力更強、更致命而且較不易受疫苗影響。

人民疫苗聯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一項對28個國家共77位科學家進行的調查顯示,三分二受訪者表示非常擔憂,時間可能只剩1年或更短,近三分一人認為,可能只剩9個月或更短,新冠疫苗恐失效。

調查顯示,任職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耶魯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與愛丁堡大學的醫學界專家中,88%認為許多國家的疫苗接種率始終無法提升,更有可能導致出現對疫苗產生抵抗力的變種病毒株。

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Gregg Gonsalves發聲明指出:「新的變種病毒每天形成,有時它們會找到比原始毒株更有利的生存方式,這些幸運病毒可能傳播得更迅速,且很可能避過原始毒株引發的免疫反應。」

Gonsalves說:「除非我們做到全球接種疫苗,否則我們便會讓愈來愈多的變種病毒有機可乘,如此可能會產生更多不懼怕我們現有疫苗的變種病毒,並且需要追加注射來對付它們。」

Ad Block

新冠疫苗於各國間能否公平分配,一直是受關注議題。在英美等富裕國家,超過四分一人口至少已接種一劑疫苗,且接續亦已取得數以百萬計劑疫苗,相反地,像是南非及泰國等國家,疫苗接種率暫不到總人口的1%,甚至一些國家還沒開始接種。約190國參與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期望,低收入國的疫苗接種率今年內至少要達到人口的27%。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