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8 04:30:00
日報

新冠疫苗 林鄭:增誘因鼓勵接種 研通關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分享:
林鄭指政府正研究更多誘因鼓勵市民打針。(陳奕釗)

林鄭指政府正研究更多誘因鼓勵市民打針。(陳奕釗)

疫苗接種計劃推展至今近一個月,惟預約打針人數遠遜當局預期。特首林鄭月娥到昨日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時說,為讓更多人接種疫苗,政府正研究更多誘因,包括為已接種的人提供放寬通關和社交距離措施等。就港人接種疫苗後返內地可否免隔離安排,她透露,港府曾向中央部門提出,放寬入境檢疫安排的條件。

本港接連出現數宗接種疫苗後出現的事故,多名議員關注,政府如何釋除市民疑慮,令疫苗接種計劃能夠順利進行。林鄭月娥表示,疫苗在很短的時間內研發出來的,市民對其信心相對於經年研發出來的疫苗有些落差,而正式接種至今,每次出現所謂嚴重異常的事故,專家委員會均會立即開會並向公眾交代,至目前為止,專家認為沒有一宗嚴重、死亡或中風的事故是和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不過,林鄭說:「要市民真正踴躍接種疫苗,除了信任外,看來需要一些誘因、即是接種疫苗後有哪些方便。我們考慮不但在通關提供誘因,亦包括本地社交距離措施能否在接種疫苗後有空間可以放寬。」她又指,正與內地初步討論,接種2劑疫苗的市民可以在甚麼情況下獲放寬通關限制。


先控制疫情再處理貧窮問題
疫情下,本港最近失業率升至7.2%、17年的高位,有議員要求政府加快解決本港貧窮問題。林鄭指:「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已是所有政策之冠。若我們能解決房屋問題,基層市民有安居之所、即公營房屋,加上經濟有一定動力,有就業機會,貧窮問題可以得到紓緩。希望在疫情受控後,我們有更多空間可以處理房屋和土地問題。」另外亦有議員要求政府再提供現金支援特定受影響業界,惟林鄭指現時難以承諾再推新一輪現金援助。

Ad Block

對於有議員關注受疫情影響,根據《入境條例》附表一第七段,非中國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連續36個月或以上不在香港,將喪失其永久性居民身份,疫情下各地封關,或影響現部分身處外地香港人的子女。林鄭月娥說,已要求部門首長酌情體恤及以個案式處理。

近日本港出現「健身室群組」,累計逾百宗感染。實政圓桌田北辰質問,開放健身室前有否評估過健身室內戴口罩的情況,質疑政府是「有火燭先救火」。林鄭月娥指,抗疫措施並非完全科學,要考慮市民接受程度,又稱如要健身室繼續開放,必須強制戴口罩,又表示健身人士可以「跑得慢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