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1 04:30:00
日報

新冠病毒溯源 專家組未能取得部分數據 世衛:續查實驗室洩毒

分享:
中方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否認無與世衛專家組分享數據。(美聯社)

中方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否認無與世衛專家組分享數據。(美聯社)

世衛專家組與中方聯合進行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周二發表報告,與之前外洩草擬報告一樣,專家認為新冠病毒從蝙蝠經另一種動物傳人的機會最有可能,實驗室洩漏病毒「極不可能」。專家組外國成員又透露,未能從中方取得全部數據。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稱,雖然病毒由實驗室洩漏是最不可能的假設,但並無排除其可能性,還需進一步查證,或者再派人往中國。美、英等14國發聲明稱,關注專家組延遲發表報告,專家也無法獲得完整的原始數據及樣本。中方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否認中方無分享部分數據,指中方和外國專家在調查時都是看相同數據。
 

梁萬年昨在記者會上,被路透社記者問及譚德塞前一天說中國沒有給專家團隊提供部分領域的原始數據的說法,梁萬年稱「我們從一開始就是把專家按照領域、按照專業分成三大領域,是在一起工作的。所以在這一塊,說我們不分享的這個假設和提法是不成立的。當然有些資料,按照中國的法律,是不能帶走,不能拍照的。但是我們在武漢共同分析時,我們的資料庫、資料,大家都能看到的,都是在一起做的。比如說涉及到病人隱私的,需要病人知悉同意的一些資料,這是法律的規定,這一點也是國際上的一個基本規則,這一點我想大家是可以理解的」。

Ad Block


可能早在前年11月或10月武漢傳播
世衛專家組組長安巴雷克在簡報會稱,他們獲得不同領域很多數據,但卻難以獲得原始數據,有很多原因包括私隱法和其他限制。他又說,新冠病毒可能在前年11月或10月已在武漢傳播,有機會在更早前已傳到海外。安巴雷克認為,需第二階段調查,也承認小組受到政治壓力,包括中國以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