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26 13:48:00

新冠肺炎|中大研究推算全港最多達2萬名隱性感染者

分享:
中大研究推算全港最多達2萬名隱性感染者。

中大研究推算全港最多達2萬名隱性感染者。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去年4月至今年4月為4,198名18歲以上、未被確診新冠肺炎的港人抽血檢驗,發現其中6人被驗出「免疫球蛋白G抗體」,比率佔0.14%,反映他們過去數月曾感染新冠肺炎。中大醫學院推算,本地新冠隱性感染患者介乎約5,000至2萬人,佔全港人口0.07%至0.3%。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推算數字差距源於統計學的誤差值,而若保守以2萬名隱性感染者計算,本港確診個案與隱性感染者比例為1:2,仍遠低於歐美地區如瑞士日內瓦(1:11.6),認為本港在感染追蹤工作湊效。

另外,中大醫學院截至本月20日,為111名22至82歲、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港人抽血檢驗,其中48人接種復必泰,其餘63人接種科興,發現全部均對抗體測試呈陽性,即能產生足夠抗體。陳基湘表示,全部參與者均在接種兩劑疫苗後約14天抽血檢驗,而研究反映該兩款疫苗均能達致「基本工作」,即能產生抗體;若要堵截隱性感染者,必須靠接種疫苗達致群體免疫。

專家:產生抗體不代表具保護作用

中大醫學院公共衛生與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則指,全部參與者抗體測試呈陽性,僅代表他們身體已有免疫機制;至於疫苗是否對新冠病毒具保護作用,仍須視乎抗體是否有效觸發免疫反應,而年齡及體質均會影響身體的免疫反應。他強調,強制港人接種疫苗的做法不理想,建議政府應提供接種疫苗外的替代方案予港人選擇,例如定期接受檢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