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2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低座隔離 高座照開 專家憂如心酒店成播毒漏洞

分享:

檢疫酒店是外防輸入的重要「關卡」,一旦失守,新冠病毒便有機會流入社區,造成傳播鏈甚至爆發。港府日前公布新一輪40間指定檢疫酒店名單,涵蓋今年12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即聖誕新年旺季檔期。新加入的荃灣西如心酒店,期內會兼做抵港旅客隔離和一般市民生意。當中,一般顧客只可入住高座,但同時亦可到作為檢疫用途的低座,使用該處9樓的健身室設備。酒店雖表明兩類住客不會接觸,但有醫生憂慮安排難完全避免病毒傳播。

記者:張逸羲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除9樓外,41樓的「天空酒廊」亦連接兩座大樓。(陳奕釗攝)

除9樓外,41樓的「天空酒廊」亦連接兩座大樓。(陳奕釗攝)

荃灣西如心酒店分為一高一低兩幢大樓,分別高89層和42層,合共提供1,609間房;9樓為連接兩座大樓的平台部分,設有室內和室外泳池,以及位於低座的健身室。本報記者早前致電酒店客戶服務熱線查詢,對方確認於12月至2月期間,健身室會如常開放給非檢疫住客使用,泳池則於冬季期間關閉。換言之,住客若要使用健身室,便需要前往低座檢疫酒店的範圍內。不過酒店職員重申,檢疫住客只可留在房間,即使9樓相連兩座大樓,一般住客都不會接觸到檢疫客。

酒店:大樓間不設公共區域

如心酒店集團回覆本報指,酒店高座會如常提供各項常規的住房、宴會及餐飲服務,而酒店將根據政府指引,全面分隔低座及高座,兩座大樓將獨立運作,以確保其賓客不會互相接觸;兩座大樓間不設公共區域,使用獨立的出入口、升降機及行人通道,並會確保兩棟大樓的室內通風系統獨立運作。至於員工方面,酒店指已安排指定員工團隊為檢疫住客服務。食衛局則指,指定檢疫酒店可就開放酒店內的個別設施提出申請,在經相關部門實地檢閱後可獲批開放。當局提到,至今沒有任何因使用檢疫酒店內的對外開放設施,而受到感染的個案。本報再就使用健身室安排向酒店查詢,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酒店表示,兩座大樓設獨立出入口。(陳奕釗攝)

酒店表示,兩座大樓設獨立出入口。(陳奕釗攝)

專家:廣州曾有相鄰大樓發生傳播

雖然酒店表明確保兩類住客不會接觸,但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兩幢大樓相近,而且有連接的位置,即使採用獨立通風系統,但「兩座樓分開極有限」,難完全避免病毒傳播。他提到,今年5月在廣州有兩名病人,分別住在醫院的兩座不同建築,但兩座建築鄰近,加上受冷氣和門窗開關影響,最終造成傳播。

梁子超續指,酒店容許非檢疫住客使用健身室,更增感染風險。他認為最安全的做法是封鎖整層9樓,不准任何人進入和使用該層設施;但若酒店堅持開放健身室,他建議低座接近9樓的房間則不宜使用。他亦建議,酒店必須在各檢疫樓層加裝空氣清新機,盡量稀釋和過濾帶有病毒的空氣,減少對其他酒店住客的影響。此外,他憂慮酒店員工有機會出現交叉感染,故認為需要訂立工作指引,完全分隔負責檢疫的員工和一般員工,確保他們不會使用相同的休息室,而且公餘時亦不應共膳。

另外,本港昨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最少4人帶有變種病毒;初步確診少於5宗。

相關新聞:

荃灣西如心酒店取消婚宴預約 集團:與作檢疫酒店無關

新冠肺炎|低座隔離 高座照開 專家憂酒店成播毒漏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