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31 11:51:00

新冠肺炎|何栢良:第五波疫情定會出現 長遠靠市民廣泛打疫苗

分享:
何栢良指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一定會出現,長遠靠市民廣泛打疫苗。(資料圖片)

何栢良指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一定會出現,長遠靠市民廣泛打疫苗。(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台節目表示,本港第四波疫情中出現尼泊爾相關病毒,在社區已消失了連續28天,所以從數據分析,第四波疫情已完結,但新冠病毒不會在世界消失,全球多處疫情仍然嚴重,除非本港不切實際地一直關閉邊境,並永遠落實社交距離措施,否則病毒一定會再傳入社區,第五波疫情一定會出現,而長遠解決方法,就是在市民廣泛接種新冠疫苗後,才放寬措施。

長期病患或「三高」不宜指疫苗想法錯誤

何栢良指,普遍人認為長期病患或「三高」就不適合接種疫苗的想法是大錯特錯,因為復必泰的藥物標籤只提到對疫苗成份敏感的人士才不適合接種,他估計本港16歲以上人口,有超過99%都適合接種疫苗,而兩款供港疫苗對現時流行的變種病毒亦有效。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金管局據報建議銀行提供兩天有薪假谷針

何栢良指,若香港有高比例的人口接種疫苗,即使有病毒流入,影響亦很小,就像流感一樣,不會有大型群組爆發,屆時就不需要作出大規模控制措施。他又提到以色列與香港一樣於去年11月開始第一波疫情,現時已大致完結,明天起更取消大部份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將不用戴口罩,原因是接種比例高,其中50歲以上人士已有9成接種率,若香港能做到相若接種水平,將有條件取消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

Ad Block

另外,何栢良建議,政府應更進取推動市民接種疫苗,指在香港經濟不好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提出如果有七成公務員接種疫苗,就讓他們毋須按機制減人工,而改為凍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