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31 10:37:00

新冠肺炎|南非再發現變種病毒 現有疫苗恐無效

分享:
南非再發現變種病毒,現有疫苗恐無效。(AP)

南非再發現變種病毒,現有疫苗恐無效。(AP)

南非再發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種,可能比Delta變種病毒有更強傳播力,現有的疫苗未必能有效應對。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的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報告表示,科學家在5月首次檢測到「C.1.2」的變種分支,由5月時佔南非本土個案的0.2%,增至6月時的1.6%,7月時再增至2%,目前已在中國、英國、新西蘭、葡萄牙及瑞士等7國出現,是迄今突變程度最大的病毒株。專家指出,這種短時間內增長的幅度,與之前Beta和Delta變種病毒株的傳播狀況類似。

病毒能力有增強的跡象

研究指,「C.1.2」是源自於全球首波疫情中出現的C.1演化而成,而C.1變異株每年進行41.8次突變,這速率是目前所知「受關注的變種」(variant of concern)的兩倍。根據研究結果發現,「C.1.2」在突變與病毒傳染性、複製速度、「逃逸突變」(escape mutations)等一系列能力都有增強的跡象,也就是說具有Alpha、Delta等的特點。

有份參與研究的傳染病學家表示,這款病毒株的突變速率,較其他變種病毒株高一倍,由於變異組合不同,目前未能確認會如何影響病毒特性,正進行臨床研究,找出中和抗體對這款病毒的反應。但現階段毋須過分驚慌。

相關新聞:

新冠肺炎|美研究「超級抗體」 輕易中和已知變種病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