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9 18:19:00

新冠肺炎|台人搶購「清冠一號」藥材 官方:非預防用 亂服損健康

分享:
台灣有人搶購「清冠一號」處方藥。圖為部分藥材。(互聯網)

台灣有人搶購「清冠一號」處方藥。圖為部分藥材。(互聯網)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衛生福利部昨核准一家中藥廠緊急生產「清冠一號」處方藥劑,在本土使用,未料卻掀起一股「執藥潮」。在雲林縣,家中經營中藥行的議員邱世文,昨在Facebook公開清冠一號藥方,稱每劑售100元新台幣,結果吸引大批網民留言訂貨,其中兩味藥材「板藍根」和「全瓜蔞」昨晚已經賣斷市。

衛福部中醫司今日發新聞稿提醒,清冠一號絕非用來預防感染,而是醫治新冠肺炎無症狀病人及初發症狀者,須由中醫師斷症後開方,民眾不應自行在中藥房、網絡及其他地方,按來路不明、宣稱清冠一號的中藥方執藥,以免誤服不明藥物導致內臟受損,確診者亦不應到中醫診所求藥,以免導致社區感染擴大。中醫師公會則警告,業者若自行販賣相關處方藥給民眾,已違反藥事法並涉犯密醫(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執行醫療業務者)等罪,呼籲業者遵守法律。

中醫師:須按病人體質調整劑量

台灣中醫師吳明珠也強調,該藥方多味藥材藥性偏寒,是針對有發燒症狀患者,若尚未發病者服用,對身體非但沒有幫助,還可能有害,導致身體偏寒涼,對抗疫更不利。她提醒,「中醫不傳之秘就是劑量」,如何針對體質開藥方,全看中醫師的專業和功力。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亦呼籲民眾切勿自行任意服用清冠一號,強調藥方屬醫師處方用藥,須由醫師按病人體質調配劑量,否則可能損及身體健康。還有多名中醫師在Facebook提醒,「這是治療劑!不是預防保健品,喝了不代表不會被傳染!」、「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才是有效作法」、「正常作息、飲食,提升免疫力才是最重要的」。

Ad Block

清冠一號藥方包括魚腥草、北板藍根、黃芩、桑葉、薄荷、厚朴、防風、炙甘草、荊芥等,是以明代《攝生眾妙方》內的「荊防敗毒散」為基礎,經台灣中醫藥研究所、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以及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長庚醫院等醫院實證,以中西醫合作模式,成功治療21名新冠肺炎患者。早前全台有8家藥廠取得清冠一號外銷許可證,主要銷往歐美等地。

清冠一號之前主要外銷,現時已有一家藥廠獲批緊急生產在本土使用。(互聯網)

清冠一號之前主要外銷,現時已有一家藥廠獲批緊急生產在本土使用。(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