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0 11:46:00

新冠肺炎|憂變種病毒社區散播或現二代傳播 何栢良促查病毒流入原因

分享:
憂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社區散播或現二代傳播,何栢良促查病毒流入原因。(資料圖片)

憂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社區散播或現二代傳播,何栢良促查病毒流入原因。(資料圖片)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社區出現變種病毒個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台節目表示,當社區有兩宗變種病毒確診,很難說是守得穩,形容至少被入了「兩球」,當務之急是弄清楚變種病毒走入社區的原因,才能更有針對性推出措施。他警告若初期控制不住疫情,有機會在1至2個月後,整個社區滿布變種病毒,指現時是防止擴散的關鍵時刻。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許樹昌:變種病毒傳播性高 確診者有機會再受感染

何栢良指,感染變種病毒的印裔男子,較有機會在酒店檢疫期間染疫,他指酒店原本設計非作檢疫用途,若檢疫酒店短時間內密集出現確診個案,反映酒店內發生傳播。他建議酒店員工,要盡快加強為一周檢測一次,並應接受血清測試,了解有否曾受感染。他又建議當局即時巡查酒店各項工作流程,包括送餐、收集檢疫人士衣物,以及處理垃圾等的程序,減少交叉傳播的風險。而該名印裔男子本月9日離開檢疫酒店後,有幾日行蹤留白,若有在社區散播,可能出現第二代傳播。

何栢良建議,當局應將所有本地及輸入個案的病毒基因進行詳盡分析,檢視個案的病毒基因圖譜是否一樣,便可能顯示部分人士並非在抵港前感染而長時間潛伏,而是在抵達香港後,中途在酒店互相傳染而發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