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6 10:40:00

新冠肺炎|曾祈殷:找出變種病毒確診個案流行病學關連很重要

分享:
曾祈殷指找出變種病毒確診個案流行病學關連很重要。(資料圖片)

曾祈殷指找出變種病毒確診個案流行病學關連很重要。(資料圖片)

衞生防護中心發現,本港近期確診的變種病毒個案中,有5宗有流行病學關連。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在電台表示,與3名確診菲傭在深水埗聚會的3人,是傳播媒介成數頗高,但仍要病毒基因排序才能確定。

曾祈殷表示,找到變種病毒確診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很重要,雖然未知個案是否已涉及第二或三代傳播,是否涉及其他感染源頭,但最少已發現一條傳播鏈,可以有助追蹤,但由首名確診者至最新一名確診者之間,至今已相隔兩周,憂慮會造成傳播,認為要加強追蹤患者的接觸者,若可盡快截斷傳播鏈、在母親節及父親節減少跨家庭聚會,相信第五波疫情未必會一觸即發。

被問到首名確診的印度裔男子是否蓄意隱瞞其行蹤,曾祈殷就指,要留待有關當局公布,若最終確定隱瞞而導致社區傳播,需承擔法律責任。他指明白聚會時可能有朋友的朋友出現,大家未必認識,但確診者要如實透露到過的地方、大概出席人數,以及出席人士的聯絡途徑等。

當局目前安排變種病毒確診患者所住的大廈,全幢居民需撤離檢疫21天,曾祈殷認為當局在有變種個案出現的初期,以最高規格處理亦是無可厚非,但隨著檢疫人數不斷增加,應考慮檢疫設施是否能承受,建議當局另覓酒店或或渡假村等設施作檢疫中心。當局亦應考研究,已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士,是否需要檢疫21日等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