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9 10:37:00

新冠肺炎|為抵港者驗抗體僅輔助措施 梁子超:難以滴水不漏

分享:
梁子超指為抵港者驗抗體僅輔助措施 ,因難以做到滴水不漏。(資料圖片)

梁子超指為抵港者驗抗體僅輔助措施 ,因難以做到滴水不漏。(資料圖片)

政府原則上贊成進一步對外來人士進行抗體檢測,衞生防護中心正研究檢驗地點及方法。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在電台節目表示,驗抗體可減低現時檢測過程出現假陰性和走漏出社區的風險,但有局限,只能作輔助性質,形容是「防疫的一小步」,但難以單靠驗抗體做到滴水不漏,強調仍需做好各項感染控制措施。

梁子超指,很多來自高發病地區的人士,有機會曾受感染,會有一定比例的人驗出帶有抗體,當局應研究如何處理。他又指一般的抗體測試試劑,並不能分辨抗體來自感染抑或源於疫苗抗體,需詳細檢視抗體分佈。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港增約3.6萬人打針 累計接種271.6萬劑疫苗

梁子超建議,若人手許可,可在抵港人士檢疫初期及後期均驗抗體,掌握感染期是屬於來港前還是檢疫期間,若短時間內抗體由陰性轉為陽性,可能屬於近期感染,當局需要將有關人士當成確診個案跟進。

梁子超又指,政府可考慮在機場為入境者驗抗體,相信以快速測試方式,只需10多分鐘,若驗血清抗體則需時送到實驗室化驗,亦可在檢疫酒店進行。

另外,對於政府批准接種復必泰疫苗下限降至12歲,梁子超說日後可考慮放寬容許已接種疫苗的學生,恢復參與小組形式的活動,相信交叉感染機會較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