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6 18:40:00

新冠肺炎|疫情失控民眾自救 印度黑市氧氣樽炒貴10倍

分享:
患者坐在車廂內打藥物點滴,等待醫院床位。(路透社)

患者坐在車廂內打藥物點滴,等待醫院床位。(路透社)

民眾排隊買治療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形成一條長龍。(互聯網)

民眾排隊買治療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形成一條長龍。(互聯網)

印度今日新增353,000宗新冠肺炎確診,衝破35萬關口,連續第5天破全球單日確診紀錄。醫院床位爆滿,重症病人的家屬除了撲床位,還要周圍尋氧氣樽和藥物,讓家人可暫時在家治療等待床位。在求過於供下,氧氣樽、氧氣機,以及被指可治療新冠肺炎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等藥物售價被瘋狂炒高,有民眾無計可施下轉向地下黑市。Anshu Priya周日四處為病重老爺尋氧氣樽無果,唯有向黑市買,一個平時售6,000盧比(約625港元)的氧氣樽,在黑市炒至5萬盧比(約5,212港元)。她的奶奶也染疫和開始呼吸困難,但她可能無法負擔得起再向黑市買氧氣樽。英國廣播公司(BBC)致電數間氧氣樽供應商,大部分售價是正常的最少10倍。

首都新德里所在的重災區德里,已沒有深切治療部床位,負擔得起的家庭會聘請護士在家照料患者,以及聘請醫生遙距看診。不過,醫生須要看病人的血液檢測和電腦掃描診斷病情,當地實驗室已應接不暇,血液檢測須3天才有結果,而入院須證明感染新冠肺炎,有患者等不及檢測報告已死於床上。

被稱世界藥廠缺藥 瑞德西韋現假貨

印度是世界主要製藥國家,但在今次海嘯式疫情中,藥物供應緊絀。Anuj Tiwari的兄弟受到感染和被醫院拒收,他用了大筆錢買了一部氧氣機,醫生叫他買瑞德西韋給兄弟服用。Tiwari說,在藥店買不到該藥,只好向黑市買,他指已沒有辦法,花了很多錢,「拯救新冠肺炎病人的艱巨挑戰由醫院轉到家裡」。BBC接觸了數名黑市商,他們說供應緊張,所以售價那麼貴。政府已下令印度7間藥廠提高生產,有專家認為現在才提高產藥已太遲,並批評政府無做好預防第二波的工作,指黑市竟然有藥賣,即供藥系統有問題,讓藥物流到黑市。

Ad Block

關節炎藥物tocilizumab需求也大增,研究顯示它可減少重症病人須插上呼吸機的機會,但印度市面供應已斷;400毫克的劑量平時售約3,386港元,有人用了約2.6萬港元購買。BBC報道,黑市也好像有瑞德西韋假藥,記者問一名藥販那似乎是假藥,生產商並不在政府持牌生產商名單內,那藥販只說:「百分百原裝正版。」但藥物包裝卻有不少英文錯字。記者其後上網搜尋,根本找不到那藥廠的資料。但在絕望下,當地民眾仍願意購買有問題的藥物,還向其他人轉發供應商的電話號碼,但均無查證有關號碼。有人在Twitter見到售賣氧氣樽和藥物的帖文,對方要求先落訂1萬盧比(約1,000港元),匯款後對方封鎖其電話號碼和消失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