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30 22:25:00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逾3成疫情仍反彈 CDC總監懇求民眾「忍耐多一段時間」

分享:
拜登與瓦倫斯基都憂慮疫情反彈。(資料圖片)

拜登與瓦倫斯基都憂慮疫情反彈。(資料圖片)

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彈跡象,總統拜登周一呼籲各州及地方政府恢復實施強制戴口罩,疾控中心(CDC)總監也警告確診人數再度攀升,第4波疫情恐會出現,強烈呼籲民眾不要鬆懈。

《紐約時報》報道,CDC總監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強忍淚水,懇求民眾「再忍耐多一會」,繼續遵守防疫措施,像是勤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拜登也跟著呼籲。他說:「恢復強制佩戴口罩這無關政治,不把疫情當一回事,正是讓我們陷入如今混亂的開端。」

瓦倫斯基及拜登相繼公開呼籲,反映白宮高層與政府科學家都憂慮戰勝疫情的契機,恐再錯失,尤其疫情已進入第2年。

專家表示,疫苗接種速度正與病毒變種賽跑,儘管全美已超過三分一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另有近五分一人打完兩劑,但距離群體免疫還很遙遠,估計必須高達70%至90%人口有免疫力,病毒傳播才會開始減慢。

瓦倫斯基指,數據顯示美國恐會出現另一波疫情,還感性地脫稿表示,希望傳達事態的嚴重性,說即使未來有很多令人期待的事,「但我心中一再有山雨欲來的感覺,我害怕極了」。

瓦倫斯基回憶去年疫情之初自己在麻省醫院擔任前線醫生那段日子時似是哽咽,「我知道站在病房的感覺,防護袍、眼罩、手套全副裝備,且都要送病人最後一程,因為他們無法與最親愛的人見最後一面」。

Ad Block

接種疫苗計劃開始後,美國已數周感染率呈現平穩、未再攀升,但現在又出現飆升情況。最新數據顯示,過去7天的單日新增確診平均約6萬例,相當於增加超過10%,回到去年10月時的峰值。過去7天單日住院平均人數從4,600人增至4,800人,單日病歿人數也增加3%,至1,000人。

瓦倫斯基表示,儘管已有3款具歷史與科學突破意義的疫苗面世,但接種率還不足以避免第4波疫情,除非民眾堅守防疫措施。她表示,美國周日確診人數突破3,000萬人,「我們每個人都如此渴望疫情結束,近在咫尺了,但就是還沒到」。

Ad Block

白宮官員表示拜登即將宣布,美國90%成年人將在4月19日前取得疫苗施打資格,拜登已設下在他上任100天內要讓2億人接種的目標,美國各地快速推動接種。

但部分地區卻開始鬆懈,解除口罩令等防疫措施,也有愈來愈多民眾展開春假出遊,顯然民眾已出現防疫疲勞。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提及防疫限制措施時說:「再撐一下。現在是疫苗和疫情變化的競賽。只要再多撐一下就能贏。」他反對非必要旅行,並鼓勵持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避免傳播病毒以及變種病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