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5 10:51:00

新冠肺炎|袁國勇團隊料新冠病毒不會消失 清零目的為爭取時間推高接種率

分享:
袁國勇團隊料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強調清零目的為爭取時間推高接種率。(資料圖片)

袁國勇團隊料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強調清零目的為爭取時間推高接種率。(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肆虐逾年,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表示,「圍堵清零」和「與病毒共存」兩者並不矛盾,認為新冠病毒不會如沙士般完全消失,反而會待達至群體免疫力平衡,長期與人類並存。

袁國勇團隊於《明報》撰文,提及圍堵清零的目標並非撲滅新冠病毒,而是爭取時間為全民接種疫苗。團隊稱,當外國不能實現清零,香港亦難以長期保持零確診,但本港不能不及早開放邊境,否則會無法生存,因此市民應趁目前本港仍屬清零的情況,盡快接種疫苗,降低病毒殺傷力。

接種科興達至群體免疫是「空中樓閣」

不過團隊稱,在新冠疫苗有效率下降,加上Delta變種病毒肆虐的情況下,推算七成接種率仍不能達至群體免疫。團隊計算,若全民接種復必泰疫苗,接種率需要約97.4%才能達至群體免疫;若全民接種科興疫苗,接種率更須達142.9%才能達至群體免疫。團隊續指,接種率超過100%看似違反常理,但數據反映病毒株不斷進化,增加傳播效率,並降低疫苗效力,使群體免疫門檻大幅提高,變成一個「無法達到的空中樓閣」。

團隊建議恢復中學面授課堂,師生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資料圖片)

團隊建議恢復中學面授課堂,師生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資料圖片)

九成接種率仍須戴口罩

團隊坦言,邊境控制無可能滴水不漏,並建議港府採取一系列降低風險的措施,包括讓已打齊針及對抗體呈陽性的抵港者,能以隔日檢測放寬隔離日數。另外,團隊建議要求所有參加大型聚會或須除口罩活動的參加者,包括宴會、健身、中學面授課堂等,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而若出現更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應減少面授課堂。另外,團隊認為即使九成人口已接種疫苗,市民仍須配戴口罩,才能減少傳播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