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8 16:30:00

新冠肺炎|許樹昌:專家正構思「旅遊護照」 料檢測安排須維持

分享:
本港專家正開始思考推出「旅遊護照」問題。(資料圖片)

本港專家正開始思考推出「旅遊護照」問題。(資料圖片)

新型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逾年,各地旅遊業均受重創,有國家亦著手研究甚至準備推出「疫苗護照」。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本港專家正開始思考推出「旅遊護照」的問題,當局現已與其他城市商討設立旅遊氣泡,但前提是本港疫情必須受控,如市民前往有關地區前已接種兩劑疫苗、出發和到埗後病毒測試均呈陰性,有望豁免入境檢疫。

許樹昌認為,世界衞生組織現時仍未知道疫苗抗體能維持多久,認為正式推出時把有效期訂為半年會較穩妥,直至得知抗體可能持更長時間後可再作調整。他被問到本港檢疫安排有否調整空間時,指自去年12月開始21日檢疫後,約400宗新增的輸入個案有一成在14日後才病發,故認為21日的安排有效。他又建議可把不同國家分為高、低風險,來自低風險地區的入境者可不需要檢疫21日。

認為社交距離措施應繼續維持
復必泰疫苗因包裝問題而要暫停接種,許樹昌指初步調查認為,或因長途飛行運輸過程導致包裝有滲漏,希望問題能在一周內解決,相信今次屬個別事件,日後或需開放更多疫苗接種中心以追回接種率。至於已接種的市民,他指自然感染病毒的康復者,抗體可能持6至9個月,但接種疫苗的市民則需時研究,不過有數據顯示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水平會更高,相信可維持不少於1年。就近日疫情走勢,許樹昌直言並非合適時機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因以往經驗在長假期放寬後就會反彈,形容目前情況是「臨門一腳」,希望市民為長遠計再忍耐多一會,待社區傳播鏈斷絕再逐步放寬措施。

Ad Block
許樹昌認為社交距離措施應繼續維持。(資料圖片)

許樹昌認為社交距離措施應繼續維持。(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