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1 11:44:00

新冠肺炎|許樹昌:本港社區存隱形傳播 感染風險或高過內地

分享:
許樹昌指本港社區存新冠肺炎隱形傳播,感染風險或高過內地。(資料圖片)

許樹昌指本港社區存新冠肺炎隱形傳播,感染風險或高過內地。(資料圖片)

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先後3人確診帶有變種病毒,包括本港首宗變種病毒印度裔患者。衞生防護中心表示,3人住同一層,檢疫時間有重疊,基因排序高度相似,不排除因酒店房門S型掛鈎感染。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電台節目表示,據他了解,掛鈎對病毒檢測呈陰性,但因掛鈎不齊全,有數個未能呈交,認為未有很確實證據證明掛鈎導致感染。他指由於同一樓層有3間房有確診個案,有2間房間相近,患者病毒基因亦相似,相信當局或因此推斷由掛鈎傳播。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曾祈殷:當局應提新指引 防檢疫酒店再現交叉感染

許樹昌指,現時在檢疫期第14日後找到確診個案的比率約有3至4%,建議可增加檢測次數,由高危地區來港人士檢疫期維持21天會較為穩妥,但要進一步延長可能有難度,或令外來人士來港卻步。

芳外,對於一名在內地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透過「回港易」返港的人士確診。許樹昌指,要視乎病毒基因排序是否屬於本港流行品種,才能確定患者是否在本港感染。他指即使已接種疫苗,保護率並非百分百,亦有機會受感染,但病情會較輕微,死亡及出現併發症機率大大減低。

Ad Block

許樹昌指本港近期有九成確診個案並無病徵,仍有社區隱形傳播鏈,感染風險或較內地高,若未來推行「來港易」,包括要視乎有關省市是否長時間無確診個案,參與人士出發前及抵港亦要作檢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