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0 10:37:00

新冠肺炎|許樹昌:變種病毒傳播性高 確診者有機會再受感染

分享:
許樹昌指變種病毒傳播性高,即使以往感染過非變種病毒人士,都有機會再次受感染。(資料圖片)

許樹昌指變種病毒傳播性高,即使以往感染過非變種病毒人士,都有機會再次受感染。(資料圖片)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社區出現變種病毒個案,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電台節目表示,變種病毒傳播性高,一旦在社區傳播,引起的社區爆發或更厲害。若屬南非變種病毒,對於現時正在使用的疫苗保護率會有所下跌,即使以往感染過非變種病毒人士,都有機會再次受感染。

許樹昌表示,在本港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印度裔男子,驗出帶有E484K病毒株,初步相信是來自南非的變種病毒,傳播力高六至七成,但仍有待衞生署完成詳細調查後公布。該男子曾入住的檢疫酒店職員,在首輪測試全部呈陰性,酒店的門柄及掛勾等環境樣本亦暫時陰性,可能最終只能推斷感染可能性,而未必找到答案。

許樹昌指,變種病毒傳播性可以高很多,但不等於病情嚴重,可以無病徵,若不檢測根本找不出來。他指接種疫苗是產生抗體的最經濟及最有效方法,針對南非變種病毒,復必泰疫苗有較多數據,顯示可以中和病毒。他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但不應自行「溝針」。

許樹昌又對旅遊氣泡不感樂觀,新加坡與本港一樣,遇到變種病毒的問題,一些印裔人士回國後引起爆發,在酒店檢測多次屬陰性,但在社區才確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