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0 18:57:00

新冠肺炎|鍾南山:保護率非判斷疫苗好壞唯一指標

分享:
鍾南山指保護率非判斷疫苗好壞唯一指標。(電視截圖)

鍾南山指保護率非判斷疫苗好壞唯一指標。(電視截圖)

第十七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周六在上海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以視像方式出席,他在會上就「我國應對新冠肺炎的現狀及展望」主題發言,他指中國現時有兩款滅活疫苗緊急獲批使用,有效率達到78%和79.34%,但保護率並非判斷疫苗好壞的唯一指標,也需綜合考慮如保護率的時長、性價比、是否易於運輸和儲存等問題。

鍾南山表示,據世衛統計,截至1月12日全球共有15款疫苗進入三期臨床,63款進入臨床研究,172款進行臨床前研究。他指目前上市疫苗是緊急使用,鼓勵發展多類型疫苗,並指好疫苗需要若干年時間發展。

鍾南山指,新冠病毒突變為防控帶來巨大挑戰,包括降低疫苗作用及抗體治療效果,未來會改進疫苗及雞尾酒抗體,應對下一波大流行。他又對本港進行小區封區檢測表示欣賞,指本港採取積極態度進行社區篩查,令確診數字跌至單位數。

鍾南山指,內地最近數月出現散發農村病例及冷鏈食物污染,認為冷鏈食物傳播新冠病毒可能性相當大,但他同時認為冷鏈運輸中出現的新冠病毒污染並不一定傳染人,需要繼續研究分析,而現階段針對進口冷鏈食品還應以預防為主。

Ad Block

鍾南山又指,經篩查目前中國市面上註冊的650種中成藥組方及單體的抗病毒及抗炎活性,證實227種具有抗病毒及抗炎症作用。其中發現連花清瘟膠囊,對新冠患者體外具抑制病毒的作用,也能降低病毒引起的一些炎症,此外通過循證醫學證實,它能改善症狀,提高恢復率。相關論文早前已於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