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7 15:29:00

新冠肺炎|打齊2針疫苗滿14日後 不涉變種病毒可改家居檢疫7日(更新)

分享:
陳肇始指打齊2劑新冠疫苗14日後可縮短檢疫期。(林俊源攝)

陳肇始指打齊2劑新冠疫苗14日後可縮短檢疫期。(林俊源攝)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下午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指現時變種病毒株在本港的傳播鏈已大致清晰,暫時未在社區導致大型爆發。今次經驗反映,未必需要在變種病毒個案所住大廈,實施全幢大廈隔離檢疫。陳肇始宣布,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後的香港居民或入境人士,可縮短檢疫期,其中專家建議入境人士可因應旅客出發地區的疫情及風險,調整抵港後的檢疫日數。

在新檢疫安排方面,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指,若不涉及變種病毒個案,只要密切接觸者證明已完成接種疫苗,並相隔逾14日後,檢疫時首天呼吸道樣本核酸檢測呈陰性,血清抗體測試呈陽性,檢疫期將由現時的14日減至7日,並可用家居檢疫取代入住檢疫中心,檢疫人士要配合電子監測。

至於涉及變種病毒的密切接觸者,若證明已完成接種疫苗,並相隔逾14日後,進入檢疫中心第1日、7日及12日檢測陰性,血清抗體測試呈陽性,在檢疫中心檢疫期由21日縮短至14日,加7日自我監測,以及第19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若居住大廈有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所有同一棟的住戶須接受強制檢測,但不必再強制檢疫21日,在檢疫期內第3、7、12及19日再進行病毒檢測時,檢測屬陰性則可離開,期間要自我監察健康狀況。至於與患者同住的家人或劏房住戶,需繼續接受強制檢疫21日。若同一棟大廈發現超過一宗變種病毒,當局評估可能出現環境污染,住戶就有可能要被檢疫。

Ad Block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指,現時正因大廈發現變種病毒個案而接受檢疫的人士,完成檢測並結果呈陰性,就可結束檢疫期,但要定期接受檢測。他又指社區首名變種病毒的印度裔29歲男工程師(11643),曾居佐敦伯嘉士大廈,大廈住戶今日將完成21日隔離檢疫,其中暫時無發現確診個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