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1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 倘爆疫或限未打針者活動 竹篙灣月底供外傭檢疫

分享:
港府透露最快月底供抵港外傭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資料圖片)

港府透露最快月底供抵港外傭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資料圖片)

每日要搭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口」將成「谷針」重點。(資料圖片)

每日要搭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口」將成「谷針」重點。(資料圖片)

持認可新冠疫苗接種紀錄的菲律賓和印尼外傭,現時只能到一間指定酒店檢疫,變相限制來港人數。政府昨宣布,本月下旬將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予外傭隔離,每日收費更比指定酒店便宜300元,有僱傭公會認為有助紓緩外傭供應。此外,港府最初期望開學前首劑接種率可達七成,惟至昨日僅61.5%,政府將繼續「谷針」,更揚言再爆疫時或限制未打針者的活動。

葵涌的荃灣絲麗酒店是迄今唯一接待來港外傭的檢疫酒店,但近月預約已爆滿,最快要11月才有房。本港疫情持續緩和,特首林鄭月娥指隨著密切接觸者檢疫需求減少,設有3,500個單位的竹篙灣檢疫中心最快月底開始,會撥出第一、二期近800個單位,予來港工作的合資格菲傭和印傭檢疫。她形容中心內每個單位就像一間酒店房,當局只會收取每日不多於500元的成本價。相比現時收取每日800元的荃灣絲麗酒店,外傭在竹篙灣檢疫21日可節省約6,300元。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新安排有助紓緩港人對外傭的需求,惟指出政府一早應知道需求有多大,若一早作出相應配合就不會如現在尷尬,坦言現時就如同「不良商人推銷手法」,又指名額若再多一倍會更有效。

3個群組將落力「谷針」
政府早前目標是在開學前可達七成接種率,但截至昨晚已接種首劑疫苗的只有61.5%適齡人口,林鄭月娥對本月底達致七成的目標亦不感樂觀,故明言將落力推廣甚至是催促3個群組人士打針,包括每日要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工作人口」、學生和長者。其中,她提到「工作人口」流動性較長者和小孩高,當局會用盡方法「谷針」,如「到會」接種、要求企業提供誘因和獎賞等。

Ad Block

被問到未接種者日後活動是否會受限制時,林鄭月娥稱目前沒有計劃把打針與進入處所直接掛鈎,但承認當第五波疫情來臨時,他們或被禁止進入某些處所,「特別是學校,如果又停止面授課程,對學生的影響很大。」疫情方面,昨新增兩宗輸入個案,其中從希臘抵港的39歲男子已打齊兩針及取得陽性抗體結果,另一名2歲女童則是早前4名確診者家人;初步確診有少於5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