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9 04:30:00
日報

新冠變種病毒蔓延多國 福奇倡戴雙重口罩防疫

分享: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累計確診病例逾1億零97萬、217萬人死亡,傳染力增強的英國、巴西、南非變種病毒株亦正向多國擴散,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提倡戴兩個口罩加強防疫,引發議論。有傳染病學醫生認為,在變種病毒肆虐、N95口罩應留給醫護的前提下,「打孖」戴口罩是理想的防疫方法。
 

專家倡戴雙重口罩加強防護。(資料圖片、路透社)

專家倡戴雙重口罩加強防護。(資料圖片、路透社)

福奇周一在全國廣播公司(NBC)節目表示,「如果你在一層(口罩)上,再加另一層,理應更有效,所以你見到有人戴兩個口罩,或戴N95」。疾控中心並沒建議公眾戴兩個口罩,但建議使用有多層保護的口罩。有醫生認同福奇的主張,其中佛州傑克遜維爾(Jacksonville)傳染病科醫生禮薩受訪稱,相信戴兩個口罩能更有效阻隔新冠病毒和變種病毒,「我們都知道N95有多層,可提供最佳保護,但現在仍短缺,應該留給前線醫護和工作人員。你若找不到N95,戴兩個口罩會好一些」。市民卻意見不一,有人認為「打孖」戴口罩是正確做法,「愈多層便愈有效」,有人卻抱怨「戴一個已受不了」,也有人相信戴一個已有足夠保護。

英國疫情嚴峻,倫敦有民眾在戶外踩單車時沒戴上口罩。

英國疫情嚴峻,倫敦有民眾在戶外踩單車時沒戴上口罩。

防變種病毒 英加強入境管制
變種病毒不斷擴散,世衛周三的每周疫情報告指,英國變種毒株已擴散至70國,比前一周多10國;南非毒株蔓延至31國,比前一周多8國;巴西毒株亦已傳入8國,比前一周多6國。英國與巴西有研究發現,巴西變種毒株P.1正於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快速傳播。研究員分析去年12月15日至31日於當地採集的67名患者樣本,其中35人感染P.1毒株,約佔整體52%,但今年1月1日至9日採集的48個樣本,有41人感染P.1毒株,感染率急升至85%。專家指,P.1毒株在3周內出現33個百分點的增長率,敲響警號。防範變種毒株,英國已把南非、巴西等30個國家和地區列入「紅色清單」,禁止非國民入境。首相約翰遜周三指,來自紅色地區、獲准入境的英國公民、愛爾蘭公民及持英國居留權人士,入境後須在機場集合,送到酒店隔離10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